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十三五”迎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大发展

日期:2016-09-24    来源:江西天然气抚州清洁能源有限公司

国际燃气网

2016
09/24
10: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布式能源 天然气分布式能源 清洁能源

“‘十三五’期间,中国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将迎来重大发展。”中国城市燃气协会分布式能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徐晓东表示,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建设现代能源体系、推动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和大力发展分布式能源。

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以天然气为燃料,能源利用有三个层级。第一层是用天然气发电,第二层利用发电余热生产蒸汽,第三层利用生产蒸汽之后的余热制冷,实现冷、热、电三联供,能源综合利用率一般都会达70%以上。由于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对电力体系形成了重要的补充,具有利用效率高、环境污染小、管理体系先进、可靠性高和综合效益好等优势,受到了市场的极大关注。

2015年,由于更多央企开始涉足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形成了良好的带动效应,再加上以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为主的综合供能体系得到推广,这一年被称作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发展元年,随后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得到快速发展。

行业研究机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4月,中国已建成投产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达46个,主要分布在上海、北京、长沙、广州等大中型城市,总计装机容量达291万千瓦。

预计到2016年底,还将会有15个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建成投产,装机容量将达到382万千瓦。根据“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底,全国将建成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147个,装机容量将达到1654万千瓦。

实际上,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在国外也得到较快发展,已成为世界电力发展的新方向。荷兰、美国、日本、德国、英国等国家的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在全国发电中占有很重要的比例,且政府有针对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的相关鼓励政策,支持和鼓励其发展。

分布式能源在今天为很多新兴的城市建筑提供了全新的能源供应解决方案。位于北京昌平区的中石油科技创新区数据中心就是这样的一个范例。这个支撑中国石油全世界业务运营并承担异地灾备服务等重要任务的数据中心需要全天候不间断地处理海量数据,全年的冷、热、电供应荷负超乎想象。它巨大的能耗成本甚至占到总运营成本的50%。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