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俄罗斯:欧洲天然气市场再得瑟 我的重心就转向亚太

日期:2016-09-26    来源:石油商报

国际燃气网

2016
09/26
17: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市场 天然气工业 气田

    普京说,如果欧洲那边出问题,俄将轻而易举地让天然气供应东方。俄气CEO米勒说,公司现有1500亿立方米剩余产能,可迅速向国外市场增加供应。俄气副CEO马克洛夫说,西伯利亚力量管道中俄可按期同步建成。
 
    俄总统普京在不久前的远东联邦区投资远景会议上表示,如果欧洲天然气供应遭遇的问题上升,将重新确定天然气流供应走向。

    普京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简称“俄气”)计划把西伯利亚资源、天然气输送系统与远东新兴地区联系起来。这一计划不仅存在,而且已在实际运作,计划还关系着远东地区的内部需求,同时也与俄气扩大出口市场的愿望相关。“如果欧洲那边出问题,我们将轻而易举地让天然气供应东方”。
 
    俄气CEO米勒对国际文传社表示,公司已同意中国海油参与俄大陆架油田开发。米勒说:“在石油方面,我们正在与中国公司寻求合作机会,至于气田,俄气现在拥有1500亿立方米剩余上游产能,这些项目无需吸引投资或寻求合作伙伴,我们可以迅速向国外市场增加供应。”
 
    俄气子公司俄气石油持有俄北极大陆架5个油田的许可证,开发北极大陆架项目需要亚洲伙伴。公司一直与外国合作伙伴洽谈大陆架油田项目,但在西方对俄实施制裁后变得艰难起来。俄气石油大陆架项目开发副CEO帕特鲁舍夫说:“然而在东方,亚太地区公司对我们的项目感兴趣,我们计划在那里开展工作。”
 
    今年4月,俄气石油与越南国家石油公司签订谅解备忘录,要在联合勘探、开发、生产伯朝拉海大陆架项目上扩大合作。俄能源部应俄气石油请求,协助对日本公司开展工作,答应日本公司参与俄公司的北极项目。2030年之前,俄气石油至少需要在海上油田钻9口井。
 
    9月初,在东方经济论坛上,俄气与日本三井公司签署谅解备忘录,要在船用LNG燃料方面开展合作。米勒说,双方将在俄远东、日本、新加坡的船用LNG燃料方面进行技术、经济、市场营销研究,“亚太地区国家是我们开展商业活动最重要的领域”。
 
    三井公司也参与了俄萨哈林2项目,此项目计划将LNG厂产能扩大50%。俄气还要通过萨哈林2项目LNG厂的第三套装置,增加对韩国的LNG供应。去年6月,俄气与壳牌签订协议,建造第三套LNG装置,估计工程施工将需要三四年。为使此套装置建成后充分利用,俄气还将启动萨哈林3项目以增加天然气供应,项目开发设计文件已在去年底签署。
 
    为建造“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道,俄气最近与有关方面签订了首批3段工程的协议。俄气副CEO马克洛夫在东方经济论坛上表示:“我们与中国同事密切关注各自境内的工程进展,可以向大家保证,管道建设项目双方可以按期同步完成。”俄气与中国石油已签订EPC合同,建造穿越黑龙江的跨境干线,过江通道将采取盾构作业,由中国石油集团管道局施工,预计2018年穿越竣工。
 
    按照俄气与中国石油签订的合同,东线管道(即西伯利亚力量管道)建成后,每年向中国供气380亿立方米,为期30年。预计从2019年5月开始供气(若工程未完可推延两年)。目前,俄方已建成管道200多千米,占任务总长9%。
 
    另外,俄能源部长诺瓦克向媒体表示,俄方希望中国能兑现在2018年增加吸纳俄出口原油的承诺。按照时间表,自2018年1月1日起,在原有供应基础上,将向中国增加供应1500万吨俄油,总量将达3000万吨。中方确认,届时将完成境内管道升级,俄石油运输公司已开展所需工作,准备从2018年起按协议供油。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