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天然气在背后撑腰 沙特国内原油供给不足却依然放肆出口

日期:2016-09-27    来源:金十数据

国际燃气网

2016
09/27
08: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沙特 天然气 原油

  当市场还在热火朝天地研判沙特的冻产嘴炮和未来的原油产量政策何去何从的时候,沙特的最新暑期能耗数据着实让市场目瞪口呆。作为OPEC扛把子的沙特,其能耗中的天然气占比一直弱于OPEC的很多重量级产油国。不过,这个局面在今年暑期得到了大幅改观:

  沙特最新投入运营的Wasit天然气项目帮助沙特在今年暑期获得了约20%左右的天然气产量增长,与此同时,沙特的天然气发电量大幅攀升,使得沙特暑期峰值原油直接发电消耗从约90万桶/日下降到了约70万桶/日。通俗地说,沙特正在依靠增加天然气产量来弥补其国内原油产量供不应求的局面。
 
1_meitu_1
   
    上图是沙特直接原油发电消耗量的统计,从上图可以很直观地看出,去年6月份沙特的原油直接发电消耗量约为90万桶/日,而今年6月份这个数字降到了约70万桶每日;去年7月份的沙特直接原油发电消耗量约为85万桶/日,而今年7月份的这个数字降到了约70万桶/日,目前来看,沙特的8月份原油直接发电需求应该相比去年很可能也是显著下降。油气君在此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沙特的原油直接发电需求有出现拐点迹象,见下图。
 
 2_meitu_2
 
  上图是Clipperdata公司根据JODI和WoodMackenzie公司的数据做的沙特直接原油消耗过去5年范围/趋势图,方法同美国能源局EIA的天然气周化报告所使用的5年范围/趋势图一致。图中的阴影部分是2011年到2015年沙特的原油直接发电消耗量,图中的蓝线是今年(2016年)最新的沙特原油直接发电消耗量。从上图可以很直观的看出,沙特的Wasit天然气项目在今年3月份投入运营了,从4月份起沙特的原油直接发电量的走势就同往年相比出现了明显的放缓。
 
  实际上,沙特大幅提升天然气发电比例也是别无选择,因为沙特目前已经处于原油求大于供的局面。这主要表现在当前沙特的国内产量已经跟不上在其当前原油出口量下的原油总需求,沙特主要通过抽取库存贴补原油出口量以及国内的需求增量,在全球原油库存都在走高之际,沙特库存却处于单向连续下降。
 
  最后,如果进行一个极端假设,按照当前的参数进行估算的话,如果沙特不采用大幅增加其天然气直接发电而单纯依靠原油的话,在2020年之前沙特的原油库存是有可能被掏空的。而在天然气的帮助下,沙特将更加从容地通过维持高位原油出口量以获得低油价下的稳定财政收入。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