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浏阳经开区建湖南首个园区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

日期:2016-10-12    来源:红网

国际燃气网

2016
10/12
08: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分布式能源 天然气发电

    10月11日,湖南首个园区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在浏阳经开区开工建设。

2_meitu_2

 
    浏阳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郭力夫出席并致辞。

    拥有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就相当于在家附近建了一座天然气发电站,既可以供电,也可以利用发电时产生的冷热水供应冷暖气,还能做到用电“峰谷差互补”,缓解“电荒”。10月11日上午,湖南首个园区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长沙新奥浏阳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在国家级浏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工建设。浏阳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郭力夫出席并致辞。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伍建明、长沙新奥燃气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国等出席开工仪式。

    湖南工业区域型集中供能首例
 
    “长沙新奥浏阳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的投建,采用了世界领先的多联供技术,是该技术在湖南工业区域型集中供能的第一例。与传统供能方式相比,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具有能源利用率高、供能针对性强、节能减排效益显著等众多优势。”长沙新奥燃气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梁自强在接受时刻新闻记者采访时介绍。
 
    项目以浏阳经开区核心区为依托,辐射周边工业园,实施冷热电三联供,将把浏阳经开区建设成为再生水综合利用、生态利用的大型循环经济示范园区。项目由一台10.5MW燃气轮发电组配一台23吨/小时烟气余热锅炉,一台6.53MW燃气轮发电机组配一台13吨/小时烟气余热锅炉组成。设计年总发电量为10144万KWh,年总供蒸汽量为22万吨,年总耗燃气量为3660万方,系统综合效率达80.76%。
 
    该项目总投资为1.67亿元,系统总装机规模为17.03MW,该项目将在2017年10月完成首批1台机组的投运,2018年10月整个工程全部投入运行。
 
    助力能源供给侧结构改革创新
 
    郭力夫在致辞表示,长沙新奥浏阳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开工,是新奥能源泛能业务在工业区域型泛能站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里程碑,同时也符合浏阳经开区为建设“两型”园区,构筑稳定、经济、清洁、安全的能源供应体系的总体目标。符合国家、省、市“十三五”发展规划及节能减排的要求,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是园区补短板、促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园区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益尝试,能实现园区管委会、投资商和企业用户的互惠多赢。
 
    “长沙新奥浏阳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的建设能最大限度地减少能源使用对环境和健康的影响,在优化调整电源结构、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打造‘生态园区’等方面具有非常重要意义。将为浏阳经开区打造‘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的现代城市工业经济综合体’产生巨大推动作用和示范作用。”郭力夫说。
 
    举“洪荒之力”促建园区分布式能源
 
    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系统分楼宇型、区域型两种类型。楼宇型的用户类型主要针对写字楼、商场、酒店、医院等楼宇单一类型的用户。区域型则指在一定区域内多种功能建筑构成的建筑群,建筑群各组成部分的能量需求有显著差异,不同功能建筑的负荷种类、用能规律、负荷曲线都有所不同。用户类型包括商务区、金融区、交通枢纽、大学、新城(含部分住宅)、综合社区等。其中,工业园区由于用能需求大,是区域性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系统的“主战场”。
 
    早在2014年7月,长沙市能源局发布了《长沙市促进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发展暂行办法》,就工业园区作出了明确规定:省级以上园区禁止新建项目使用燃煤。2017年12月31日前,全面禁止入园企业(不含热电联产电厂)使用燃煤。从2015年起,每年由长沙市财政安排预算资金3000万元,专项用于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及相关产业链的发展;对于区域性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用地参照公共基础设施用地政策;对具备条件的新建项目优先采用天然气分布式供能系统,由市物价部门向上争取项目气价和电价优惠政策。
 
    梁自强表示,财政对长沙新奥浏阳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有一定的资金补贴。园区管委会和长沙新奥燃气也举“洪荒之力”助力项目的推进,终于成就湖南首个园区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开工,这也使得浏阳经开区在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走在了全省园区的前列。
 
    名词解读:
 
    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以天然气为燃料,通过冷热电三联供等方式实现能源的梯级利用,综合能源利用效率在70%以上,并在负荷中心就近实现能源供应,是天然气高效利用的重要方式。与传统集中式供能方式相比,具有能效高、清洁环保、安全性好、削峰填谷、经济效益好等优点。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