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输配技术 » 正文

储层改造技术支撑龙王庙气藏开发

日期:2016-10-12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燃气网

2016
10/12
09: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层改造技术 气藏开发 日产气

    10月9日,从西南油气田工程院对龙王庙气藏储层改造的技术总结会上获悉,从磨溪009-X1井开始到磨溪008-11-X1井结束,历时不到3年时间,这个气藏30口产能建设井全部试油获得高产。单井测试日产气量超过100万立方米的有28口井,单井测试日产量超过200万立方米的有6口井,累计测试日产气4506万立方米,试油成功率100%、高产井率100%。
 
  磨溪构造龙王庙组具有井深、层厚、异常高压等特点,为深化区域储层改造工艺技术,精细化储层改造工艺技术参数,形成适合于龙王庙组储层的储层改造系列工艺技术,西南油气田组织相关技术人员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完成室内评价实验200余套次,现场试验41井次,在不断创新中破解难题、应对挑战,实现四大技术突破。
 
  一是建立了龙王庙组储层基础实验评价体系,定量评价了储层天然裂缝开启条件,解决了开发初期龙王庙组地质特征认识不充分、难以准确预测酸化施工压力的难题。
 
  二是结合龙王庙组采取的完井—改造—投产一体化工艺,在难以采用机械方式进行分层改造的困难面前,大胆探索了大斜度井/水平井不同完井方式下均匀布酸工艺,优化非均质储层施工规模,采取物理和化学复合分层转向原理,形成适应于不同储层特点、不同井型和完井方式的分层转向酸化技术。
 
  三是解决了龙王庙组储层高温条件下,酸液作用时间短,难以充分改造储层的难题。通过综合运用酸液高温下缓速、有效形成蚓孔以及解除污染堵塞等性能评价,形成了一套优选酸液体系的综合方法。
 
  四是形成了龙王庙组储层酸化施工参数设计方法,基于酸液穿透体积(PVbt)对比评价,结合酸蚀蚓孔形态定量化表征技术,进一步优化了酸化施工用酸规模,提高了施工参数设计的针对性和经济性。
 
  通过对龙王庙组气藏的不断开发,先后形成的“川中磨溪地区龙王庙组气藏高效开发技术研究”等成果,为磨溪龙王庙组气藏的后续增产改造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为西南油气田其他重点区块的增产改造提供了相应的室内实验和施工方案优选借鉴经验。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