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淄博九成陶卫或面临停改天然气 环保整改大考迫在眉睫

日期:2016-10-13    来源:新浪网

国际燃气网

2016
10/13
11: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煤制气 天然气

    山东陶瓷圈近日盛传,11月1日淄博陶瓷卫浴产区将全线停产改为天然气生产。这意味着将近九成非天然气生产陶瓷卫浴厂需要面临停产改造,中华卫浴网目前正在积极连线沟通确定此消息是否属实,但是回顾山东整治规划、环境污染现状以及物流新规,淄博产区此次天然气整改大考看来是“躲”不掉了。
 
  中央环保督查组10月进驻山东+生态淄博百日行动
 
  7月,第一批中央环保督察组在8省督查,掀起一场治污问责风暴。波及陶瓷卫浴行业比较大分别是江西、河南、广西三个省份,尤其是江西和河南,环保风暴涉及之广达到了前所未有的范围。据悉,10月份,中央环保督察组第二批将进驻山东、四川等省份。目前,山东部分县市环保部门已经专门召开了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工作会议。
 
  9月18日,淄博市召开生态淄博建设“百日行动”动员大会,决定从9月21日起至12月30日,在全市范围内发起生态淄博建设攻坚战。据了解,“百日行动”将聚焦聚力全面完成空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绿动力提升工程、生态修复工程和绿化、彻底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严格环保执法等八项重点任务。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环境保护综合治理各项工作任务。行动要求之严厉,为近年来罕见。
 
  此次行动,淄博市成立了生态淄博建设“百日行动”指挥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浩(微博 博客),市委副书记、市长周连华亲自任组长,成员单位包括纪委、政法委、发改委、经信委、公安、财政、国土、住建、交通、环保、煤炭等22个政府职能部门和单位。来自上述部门骨干人员组成的10个督查组,将很快分赴各区县进行驻点督查。督查组将采取接受群众举报、听取汇报、查阅档案、单独约谈、现场核查、追责问责等方式,对各区县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督查。
 
  其中特别指出,建陶行业治理,要与推进精准转调和重点区域空气治理专项行动结合起来,符合要求的进入相应园区,超标排放的下决心加快市场清出。
 
  9月18日上午,生态临淄建设“百日行动”动员大会召开,临淄区委书记宋振波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白平和出席会议并讲话。宋振波在讲话中指出,这次“百日行动”,从性质上讲,既是市里下达的“死命令”、更是绝对的政治任务,没有余地可留,任务必须全面完成。10月份,第二批中央环保督察组将进驻山东,重点督察企业治污情况,以及地方党委、政府、有关部门环保履职情况,力度之大、标准之高、要求之严、处理之重前所未有,各级、各职能部门,特别是各相关企业,不要抱有得过且过的幻想,也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必须集中利用这100天的时间,不折不扣完成好各项任务。
 
  7亿变2亿,淄博建陶精准转调动作大
 
  近日,盛传11月1日淄博产区生产线将停产改天然气生产的消息,主要源自前不久召开的淄博市建陶行业精准转调动员部署会议。
 
  9月19日上午,淄博市建陶行业精准转调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安排部署建陶行业精准转调任务,全力推进建陶行业转型升级。据悉,淄博市制定了《淄博市建陶行业精准转调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淄博市将建设建陶产业“一个园区”、“五个中心”,培植“十大龙头企业”和“十个知名品牌”。促进建陶行业高端化、品牌化、集约化、绿色化发展,成为全市工业精准转调的样板行业,努力打造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中国陶琉名都”。
 
  根据上述要求,2016年年底前,淄博市所有就地提升改造建陶企业全面完成改造任务,搬迁入园企业开工建设,关停淘汰企业实现市场出清;2017年6月底前,所有搬迁入园企业竣工达产。全市建陶行业建成约2亿平方米高档精品建陶产能。
 
  根据《方案》,淄博将建设陶瓷产业创新示园。在102省道以南、湖南路以东完成园区选址。重点支持建陶产业创新示范园1亿平方米产能建设,其中,张店区2000万平方米,淄川区8000万平方米。入园企业实现统一煤制气、统一制粉、统一处理废弃物、统一整治外立面,采用国内领先的窑炉节能装备工艺和烟气治理措施,安装在线监测系统,达到2016年市窑炉节能改造规范和《山东省区域性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第四时段重点控制区标准要求,实现持续稳定达标排放。
 
  “五个中心”是建筑陶瓷展示中心、交易(国际采购)中心、物流信息中心、研发设计中心和品牌孵化中心。
 
  据悉,淄博建陶产业将调整控制产能总量,重点提升改造1亿平方米建陶产能。张店区和淄川区淄河大道(边沣路)以南区域的建陶企业可择优进行就地提升改造。张店区、淄川区2016年9月底前,根据企业近3年纳税情况以及创新能力、品牌影响力、产品档次等情况,分别确定就地提升改造企业名单及产能。2016年12月底前必须完成改造。
 
  入园企业2016年年底前全部开工,2017年6月底前全部竣工。2016年12月底前其他产能依法关停淘汰或搬迁转移,原生产线全部拆除。
 
  山东一企一策整治窑炉污染
 
  山东省日前出台窑炉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对治污设施不配套、环保不符合要求的各类窑、炉进行分类整治,促进大气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
 
  山东省要求,各市要按照“属地负责、分类施治、依法依规、务求实效”的原则,开展砖瓦窑、石灰立窑、隧道窑、焙烧窑以及各类熔炼炉、焙烧炉等关停取缔、升级改造、重组整合工作,解决各类以煤、煤矸石、页岩、重油、渣油等为燃料或原料的窑、炉产生的大气污染物直排、治污设施不配套或污染物排放不达标等污染问题,确保各类窑、炉外排污染物浓度达到《山东省区域性大气污染综合排放标准》相应时段标准限值要求。
 
  山东省要求,各市要组织县(市、区)对辖区内各类窑、炉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并逐级上报汇总,对隐瞒不报或漏报的企业或生产线,今后将作为违法建设项目按照相关要求责令停产或关停取缔。
 
  在摸底调查的基础上,各市要结合实际,明确整治规范和完成时限,建立管理台账,按照关停取缔、升级改造、重组整合的原则,实施一企一方案,逐企业提出分类整治意见,督促落实整治要求。
 
  山东省要求,各市要在11月底前完成对辖区内各类窑、炉的分类整治,逐生产线自查确认整改情况;12月底前对各类窑、炉整治情况分类建立台账,并及时更新相关信息,对于符合要求、可以继续生产的企业,将其纳入网格监管。窑、炉分类整治和污染物排放情况应及时向社会公开,接受公众监督。
 
  山东省要求,各市要落实责任,加大监督考核、暗查抽查力度。自2017年1月1日起,全省所有窑、炉外排污染物均应稳定达到相应时段标准限值要求,不能达标的,实施停产整治。山东省环保厅将牵头组织对各市整治工作完成情况的督导检查,自明年1月1日起实行一月一调度,并在全省范围内通报进展情况,将窑、炉整治纳入全省二期行动计划年度考核。
 
  毫无疑问,山东淄博陶瓷产区的企业将面临着一次大考。不仅是环保限产,而且面临着周边产区的竞争压力,不仅与其他产区一样将接受物流提升带来的成本压力,更要面对建陶精准转调工作带来的产业大手术,企业该如何转型升级,熬过这个非常时刻,许多人都在思考。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