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日俄修建天然气管道 为摆脱对华过度依赖

日期:2016-10-20    来源:搜狐网

国际燃气网

2016
10/20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日本 俄罗斯 天然气管道

    日本自民党和公明党议员组建的“推进日俄天然气管道议员联盟”于10月17日基本决定,将要求日本政府建设从俄罗斯远东萨哈林经日本北海道至东京湾的管道。预计工程总距离约1500公里,总费用约7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50亿元),用来向日本输送俄罗斯的天然气。该工程由俄方要求修建,日方认为此举将有助于改善两国关系。
 
  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10月18日消息,日本共同社援引日本政府多位消息人士的话称,日本政府正考虑承认俄罗斯对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中两个岛屿的所属权。据报道,安倍政府“重新考虑谈判策略”,以期在俄罗斯总统普京访日期间俄日签订和平条约的问题能有所进展。
 
  日本共同社17日报道称,议员联盟正在讨论18日汇总向日本政府提交的建议内容,拟递交给首相安倍晋三和经济产业相世耕弘成等。作为对俄经济合作的一部分,该联盟汇总了具体业务,力争打破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领土问题僵局,还认为此举有助于通过巨额国内投资来促使日本经济触底反弹。联结萨哈林与日本的天然气管道是俄罗斯远东发展部部长提出的18项经济合作项目之一。
 
  俄罗斯连接萨哈林和北海道的天然气管线建设提案意在将日本和欧美各国的对俄制裁网打开缺口。此外似乎还可以看出,俄罗斯对于在经济上过度依赖中国感到警惕。俄罗斯提出向因无法重启核电站而苦于电价上涨的日本供应廉价火力发电用天然气,希望借此改善日本的对俄感情,推动日本尽快解除对俄制裁。
 
  日本是目前世界上第四大能源消费国和第一大天然气消费国,此外日本还是俄罗斯远东油气项目萨哈林-2号的主要销售客户,该项目出产的天然气65%以上都卖给了日本。为了方便与俄罗斯在能源领域展开更多合作,日本几家公司联合成立了远东天然气公司,该公司计划在俄罗斯远东重要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修建一个液化天然气厂和一个炼化厂。
 
  另一方面,俄罗斯今年5月与中国签署协议,同意未来30年里每年最多向中国出口380亿立方米俄罗斯产天然气。此外,东西伯利亚的大规模天然气开发计划的天然气供给对象也已确定仅限于中国,但在普京政权内部,也存在对过度对华依存的担忧。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