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工程管道 » 燃气工程动态 » 正文

西气东输三线东段泉州段预计年底完工

日期:2016-10-21    来源:台海网

国际燃气网

2016
10/21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气东输 天然气管道 气源

    据报道 西气东输三线东段(以下简称“西三线”)泉州段工程主线预计本月底竣工,这意味着,来自中亚的天然气,将通过这条管道进入泉州的千家万户。昨天,了解到,泉州段工程预计年底全部完工,通气后,泉州管道天然气的成本将降低,或可进一步惠及全市百姓。

    西气东输三线东段泉州段预计年底完工 进气成本将降低惠及百姓
 
    西气东输三线东段泉州段进入收尾工作
 
    前天上午,来到南安霞美镇张坑村,在几座大山的山脚下,有一个占地60多亩的工地,工人们正在安装各种控制阀门及通信、仪表监测系统设备。中石油现场负责人杨经理说,这是西三线东段泉州段工程的分输清管站场,是泉州境内西气东输主线总分输,也是泉州市及周边的主分输枢纽。
 
    杨经理介绍,2013年4月该工程开工建设,全长91.6公里,途经南安东田、溪美、柳城、霞美、丰州、康美、洪濑、洪梅、乐峰等9个乡镇(街道),以及洛江罗溪镇、虹山乡。目前,泉州市境内主线管道已完成铺设并全线贯通,基本具备投产条件,正在进行附属配套设施及完善土地复垦等后续工作。预计本月底主线竣工,并力争年底实现整个工程项目全面完工。
 
    “通气后,泉州管道天然气的成本将降低,或可进一步惠及全市百姓。”杨经理说,西三线东段不仅是一条国家能源大动脉,更是一项惠及百姓的民生工程。相比槽车运输液化天然气,西气东输管输天然气成本价格更低,纯度更高,稳定性更强,由此燃烧更充分,也更清洁环保。建成投用后,将从根本上解决泉州能源供需矛盾,并改变未来泉州能源结构。
 
    据了解,目前泉州管道燃气共有民用户近20万,工商用户3000多户,加气车辆5500多辆。气源主要由中海福建燃气有限公司提供,中海油从印尼等国际采购,通过LNG船运送到莆田秀屿港接收站,再通过管道输送到福建各地。西三线气源抵达泉州后,泉州将实现“双气源”,燃气供应将更稳定。
 
    另外,泉州正根据《泉州市城市燃气专项规划(2010-2030)》抓紧推进各高中低压管道建设,并逐步形成“两气一网”格局,加快推进清洁能源利用工程建设。

    工程名片
 
    西气东输三线天然气管道工程,简称西三线,是国家重点项目,全程长7378公里,将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等中亚三国的天然气,引入我国中南和东南沿海地区,年设计输气能力为300亿立方米。其中,泉州段工程的年设计输气能力为50亿立方米。
 
    线路途经新疆、甘肃、宁夏、陕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福建和广东10个省(自治区),上游与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C线连接。工程分西段、中段和东段。其中,东段西起江西吉安,东至福州,全长817公里。西气东输三线东段工程是西气首次入闽,管线在福建境内总长570公里,由江西吉安经龙岩引入福建,依次串起龙岩、漳州、厦门、泉州、莆田、福州。
 
    工程难点

    上穿高山 下穿晋江
 
    杨经理介绍,由于泉州段工程穿越区域以丘陵、沟谷地段居多,地质结构复杂,坚硬的岩石较多,因此爆破量较大,碰上高山,就要打隧洞直穿山体,其中,洪濑镇坝田隧道1.4公里,乐峰镇高旧岭隧道1.2公里。
 
    输气管道采用管径1016毫米、厚度21毫米的X70钢级特型钢管,管内外都涂了耐高温聚乙烯防腐层,设计使用寿命为70年,按施工标准,必须埋在地下1.5米到3米深。施工时,要将钢管一段一段焊接、下沟、连头等才能拼接成线。
 
    要说施工难点,穿越铁路、高速公路才难。在南安丰州镇与省道307线附近穿越漳泉肖铁路,以及环城高速、深海高速复线等4条高速公路。杨经理说,由于不能影响管线上方的火车、汽车正常行驶,就要采用先进管道穿越技术,从铁轨、高速公路下方穿过去。
 
    另外,还穿越了乐峰镇罗溪河、洛江与仙游交界处的龙文溪等较大河流。
 
    但最难的还是晋江隧道。这属于河流穿梭隧道,是泉州段的重点节制性工程。因为要在南安丰州镇双溪村穿越水面宽度约200米的晋江,隧道横向跨度长近700米,不但要摸清晋江底部河床的地质结构、水文变化,还要采取措施防突水、涌水。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