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清洁交通技术不仅有纯电动 中美专家看好天然气等替代能源

日期:2016-10-22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国际燃气网

2016
10/22
20: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清洁能源 LNG

    “我们需要在清洁交通领域寻找新的解决方案。”

  “公交车采购,纯电动不是惟一的选择。”
 
  “康明斯天然气发动机技术已能实现准零排放。”
 
  上述三个观点分别来自美国驻华公使阮大为、西安市交通局副局长李斌科以及美国康明斯公司副总裁曹思德。9月27日,由美国驻华大使馆发起的中美公共交通清洁技术圆桌会在西安举行。“清洁交通技术只有纯电动吗?”这一话题引起了与会中美代表的热烈讨论。他们认为,在公共交通领域,无论客运还是货运车辆,纯电动不能满足所有需求,能源结构应该多样化,尤其是天然气汽车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能源结构需要多样化
 
  眼下,纯电动汽车似乎成为了汽车产业转型的惟一方向,汽车节能减排也只有电动化这一条路了。在公共交通领域,这两年,各地公交公司更是把采购计划几乎都放在了纯电动客车。曾经作为清洁能源推广的天然气公交车遭遇了彻底冷落。
 
  纯电动汽车的压倒性优势与国家政策导向密不可分,但多数汽车业内专家都有着清醒的认识。曹思德认为:“清洁交通技术不仅有纯电动,未来交通能源应该多样化,纯电、天然气、生物燃油、传统汽柴油等都将有用武之地。”
 
  陕汽集团董事长袁宏明表示,陕汽对清洁技术在公共交通领域的应用进行了系统思考,以长途运输卡车为例,即使在有政府补贴的情况下,纯电动车辆每年平均亏损174万元,与柴油车用户收益差距185万元,没有补贴的话,亏损则更大。因此,纯电动技术还不适合长途运输卡车。他认为,固定区域工况适合纯电动,市政综合工况适合混合动力,而长途运输工况适合发展替代燃料。
 
  城市公交是纯电动客车的主要市场。西安公交总公司总经理翟长卫透露,未来三年,西安公交计划采购3000辆纯电动客车。但不会是单一的能源结构,气电混合动力客车也在计划中。
 
  李斌科表示:“纯电动客车不是惟一的选择。现在纯电动公交车多数刚投入使用,还没有完成一个使用周期。公交公司以及管理部门会根据电动客车整个使用周期的成本进行评判,然后决定是否继续采购纯电动客车。”
 
  公共交通领域的节能减排之所以更受关注,是因为客车、卡车等大型车油耗和排放均明显高于轿车。袁宏明提供的数据显示,一辆重型车的油耗相当于60辆乘用车,而NOx排放量相当于100辆乘用车。
 
  所以,“目前中美需要合作研发新的技术,以解决重卡和客车在燃油经济性和技术发展方面的问题,让更多的新技术进入应用领域,以此进一步降低排放,为气候变化做出努力。”阮大为道出了举办此次交流会的目的。
 
  天然气机也能“准零排放”
 
  说到清洁能源,就不能不提天然气。
 
  与柴油车和汽油车相比,天然气汽车在节能、环保以及使用经济性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因此,在过去的10余年里,天然气汽车成为清洁车辆的代表,被大力推广。在公共交通领域,天然气客车逐渐成为公交车采购的主力。康明斯的天然气发动机从1999年开始进入中国,被北京、西安、广州等多地公交公司大量采用。与此同时,出租车油改气也在陕西、重庆、山东等地流行开来。
 
  据统计,我国天然气汽车保有量,从2010年的110万辆快速增长到2014年的460万辆。不过,2015年天然气汽车却遭遇滑铁卢,新车销量从2014年的27.7万辆降至19.1万辆,下滑超过30%。今年以来,天然气汽车市场更加惨淡,下滑趋势依旧。
  康明斯中国天然气及客车市场总经理刘越告诉记者,天然气汽车销量下滑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电动汽车的大面积推广应用带来的冲击;二是汽柴油价格的下降,使得天然气汽车使用成本低的优势大幅削弱,竞争力不足。
 
  事实上,在节能减排方面,天然气发动机较传统能源具有先天优势,与柴油机平台通用性强,在设计和制造成本方面也更具优势。据刘越介绍,康明斯最新研发的ISL G “Near Zero”天然气发动机技术达到了准零排放水平,NOx排放量降低90%,小于0.02g/hp-hr,能够满足美国最严格的EPA2018 的要求。该款天然气机于2016年第二季度开始生产,已在公交车和环卫车辆中应用。
 
  陕汽是我国天然气卡车销量冠军,市场占有率高达42%。袁宏明透露,陕汽对替代能源技术研发投入很大,目前正在研发缸内直喷LNG(液化天然气)发动机,以及甲醇、二甲醚等发动机。“如果油价上涨或者天然气降价,天然气重卡的优势还是很明显的,依然拥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袁宏明对记者说。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