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天然气真的供大于求了吗?

日期:2016-10-25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国际燃气网

2016
10/25
13: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市场 页岩气 LNG

  在连续15年保持年均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后,我国天然气消费步伐渐渐慢了下来,2015年天然气表观消费量增长创10年来新低,2016年一季度受降价和寒冷天气影响,增速升至16%,但二季度再度回落至4%以下。
 
  作为全国最大天然气供应商,中国石油也感到了市场的丝丝寒意,天然气销售面临严峻挑战。经过这些年的成长,天然气与管道业务已成为集团公司第二大业务板块,长输管道建设高峰过后,提高现有管道运营创效能力成为重点。天然气销售的冷与热,直接关系到集团公司提质增效目标的实现。对于当前和未来的天然气销售,应该怎么看、怎么办?

  市场端:

  打车软件冲击川渝CNG
 
  打车软件与天然气销售,看似八竿子打不着的两件事却发生了“化学反应”:在川渝地区,由于打车软件的广泛运用,以CNG为动力的出租车行业受到较大影响,加之当地政府鼓励电动汽车的使用,使CNG行业基本处于半停产状态。
 
  这件事也从侧面说明了天然气销售市场的多变性和复杂性。拨开迷雾,不难看出中国石油天然气消费市场呈现以下3个特点。
 
  季节性供需矛盾突出。天然气市场有着明显的淡旺季之分。今年前8个月,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量同比增长8.6%,其中一季度增速15.2%,4月至8月增速2.5%;淡季平均日销量只有旺季最高值的一半。
 
  行业结构流向优化。电力用气增速为负、钢铁用气需求下降、玻璃行业用气需求低迷……在一片“哀鸿遍野”之中,城市燃气一枝独秀,增长势头强劲。
 
  高端市场占比提高。在保证整体供应的同时,中国石油有计划地将资源调向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等高端市场,前7个月高端市场占总销量的比重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
 
  供给侧:

  “气”不打一处来,买方市场能否逆转
 
  天然气作为清洁高效能源,被誉为从高碳能源向低碳能源和无碳能源过渡的桥梁,加速发展天然气业务成为各国共识。从勘探上看,我国天然气勘探目前处于早期,截至2014年年底,我国常规天然气探明程度18%,致密砂岩气、煤层气、页岩气等非常规气探明程度更低。从开发上看,国产气量由2000年的272亿立方米增加至2015年的1318亿立方米,增长迅速。
 
  墙内开花墙外也“香”。随着四大能源战略通道的建成,进口气已实现管道气和LNG的多渠道供应格局,进口气量接近总供应量的三分之一。“十三五”期间,还有一批天然气长期贸易进口合同陆续启动。纵横全国的天然气管网互联互通局面基本形成,天然气基础设施已形成“西气东输、海气登陆、就近供应”格局,天然气资源供应整体宽松。
 
  一位地区管道公司销售人员表示,这两年地方政府上门“求气”的少了许多。天然气销售由卖方市场转为买方市场已成事实。
 
  需求侧:

  如何让“上气接下气”
 
  在天然气资源供应相对充足的情况下,尽快提升与资源量相匹配的营销能力,实现销售效益最大化,是中国石油天然气业务发展的当务之急。
 
  从世界范围看,国内外能源机构对天然气未来发展均保持积极态度,大多数预测2050年天然气将成为世界第一大化石能源。2015年,世界天然气消费增速较上年提高2.3个百分点,拐点隐现。从国内情况看,我国目前已成为仅次于美国和俄罗斯的第三大天然气消费国。国务院发布的《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天然气占我国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要从目前的6%增加到10%以上。
 
  前景光明,但道路曲折,宏伟的战略需要具体战术来执行。综合研判宏观政策和市场行情,未来天然气销售增长点可能出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控煤”政策的实施,将释放出一定需求空间。一方面,削减煤电产能将使天然气发电迎来难得增长机会;另一方面,大气污染防治计划使城市“气代煤”潜力巨大。
 
  在LNG价格走低的趋势下,LNG车船规模有望再次形成新的增长。国家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政策的实施,将会促使沿江、内河船只和中距离重卡对LNG的需求增加。
 
  两个月前,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加强地方天然气输配价格监管降低企业用气成本的通知》,要求减少供气中间环节,这也将对下一步扩大直供和销售量增长产生积极影响。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