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人物 » 正文

能源局油气司副司长刘红:中阿油气合作应更加务实

日期:2016-10-27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燃气网

2016
10/27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天然气 油气 刘红

    昨日(10月26日),第五届中阿能源合作大会石油天然气分论坛在北京举办。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能源局石油天然气司副司长刘红在致辞中指出,作为中阿能源合作重要组成部分,油气领域的合作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中国油气行业管理部门,我们的工作应更加务实,各个国家政府都应以更加开放、包容的态度迎接合作,减少一切不必要的程序,从而提高工作效率,为各方企业在贸易和投资方面提供更多便利。”刘红在现场建议道。
 
    而在已于昨日闭幕的主论坛上,国家能源局副局长李凡荣就在致辞中指出,在原油贸易领域,中国2015年进口原油3.35亿吨,在进口来源国前十名中,有5家是阿拉伯国家,占中国原油进口量的42%,相应地是,中国也是阿拉伯国家最大贸易目的国之一,在石油产业领域,双方已就油气勘探开发、工程服务、科技装备、石化等进行了大量合作。
 
    以下为刘红发言全文
 
2.webp
    图为刘红副司长(右五)会后与部分嘉宾合影留念
 
    作为中阿能源合作中非常重要的部分,油气领域的合作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天我想利用此次重要机会,从中国油气行业管理部门的角度谈谈两点体会和两个建议。
 
    两点体会
 
    第一个体会:中国是石油消费大国,也是石油生产大国,所以对于当前油价的大幅度波动,阿盟国家所面对的一些困难和压力中国也是感同身受的,所以我们对于阿盟国家政府和企业的众多想法也都非常理解。客观上说,我们并非简单的买方卖方或是甲方乙方的关系,而是一个共同面对困难的伙伴关系。
 
    此外,众所周知中国油气资源禀赋非常不好,国内石油天然气的开采都不容易,所以中国整个石油行业对油气资源都非常珍惜,不仅表现在勘探开发上,也表现在对油气资源的使用上,中国非常注重效率和节约。在中阿合作中,中国的企业也会带着这样的理念,想尽一切办法把边边角角的资源都找出来并加以充分利用。总之,我们非常珍惜与资源国的合作以及资源国的资源。
 
    第二个体会:中阿油气合作并非一般意义上的经济合作,而是在中国“一带一路”战略指引下的一种合作。
 
    业内都了解,油气跨国公司都是在资本的驱动下,在全球寻找各种投资机会,有利就投、没利就撤。而在“一带一路”战略的指导下,中阿油气合作的战略目标是要打造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所以这种合作只会加深,不会后退。在油气上游合作遇到困难的时候,企业可能会想着去做上下游一体化的合作,或是做相关产业一体化的合作,所以中阿油气合作将会在深度和广度上不断拓展。如今中国政府也是这么鼓励的,企业也是这么做的。经过多年来的合作,中阿在油气方面已拥有了非常丰富的合作成果。
 
    如果去过中国企业在海外的基地就会发现,中国石油工人在国外的工作条件可能还不如国内,但我们国家的石油工人却在那里毫无怨言地努力工作。或许大家会问为什么?前不久中国举行了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纪念活动,习总书记提到长征精神启示我们心中有信念,脚下有理念。我想把这种中国石油精神也概括为中国的“新长征精神”,不知道阿盟的朋友是否能理解?
 
    两个建议
 
    面对现如今经济变化的形势和油价大幅度波动的环境,我想对中阿合作的双方提两个建议:
 
    第一、不管将来双方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和考验,我们都要更加互信。
 
    在未来油气发展过程当中一定会遇到很多的困难,这就需要我们更加互信,要相信中阿双方的诚信和友谊,更加团结,共同面对所有的困难,求同存异,互利共赢。
 
    第二、我们的工作应更加务实,抛弃那些不切实际的幻想,比如说对以前高油价或者低油价的幻想等,一定要面对现实。参加中阿合作的企业要不断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去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
 
    我们各个国家政府应以更加开放、包容的态度迎接合作,减少一切不必要的程序,从而提高工作效率,为各方企业在贸易和投资方面提供更多便利。谢谢大家!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