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工程管道 » 燃气工程动态 » 正文

长沙最大液化气厂退出 特种设备大规模拆除

日期:2016-11-08    来源:长沙晚报

国际燃气网

2016
11/08
16: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液化气 液化气石油公司 天然气环保

11月7日,随着最后一个巨大的液化气球罐切割落地,位于天心区赤岭路街道、长沙城区最大的液化气储配厂彻底和城区“说拜拜”。据悉,这类特种设备的大规模拆除在全省还是首次。

近30年的老厂曾供应千家万户

此次拆除的长沙液化气石油总公司储配二厂地处天心区南湖片区殷家冲地块,厂内有6个球罐、2个卧罐,总存储量达6200立方米。据知情人介绍,该液化气厂建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每天大量的液化气罐从这里运出,送进千家万户的厨房,其供应量覆盖全市。

基于片区发展的需求,从去年下半年起,赤岭路街道着手液化气厂退出前期准备。“拆除工作安全是第一位的。此前,在全省还没有这类特种设备大规模拆除的案例。我们一步步摸索,分别前往省市区相关部门报批。”赤岭路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从3个月前起,签约拆除才正式启动。

建设方遇到了自己的“第一次”

记者在现场看到,最后的拆除工作紧锣密鼓,组织施工的正是30多年前的建设方中国化学第四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据说,在该公司的省会城市建设历史中“只建过没拆过”。在昨日的“破坏性”拆除行动中,该公司来了大量的工作人员观摩和记录。

“因为整个过程非常复杂,不能出一丝差错和遗漏。拆除方案出来后,我们请了全省最权威的专家进行评审,召开了专家评审论证会。”中国化学第四工程建设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蒋翔介绍,因为涉及危险物品,在拆除前必须确保罐内无气体。前期,按照方案恢复了工厂的正常运转,电力、消防等全面恢复。“第一步将气体抽出,并燃烧余留气体,再用水顶方式将罐内剩余气体顶出,最后将罐体蒸煮,彻底清除罐壁上的残留。”蒋翔介绍。

全程监理,饲养金鱼检测水质

“虽然是第一次,但组织安排、安全措施、防护都非常到位。”赤岭路街道工作人员透露,此前方案中提出施工过程中的排水如果达到环保标准就可以直排,但全程还是没有排出一滴水,全部由专业设备运输至污水处理厂处理,监理公司全程监督一路跟随。为了确保水质安全,监理公司甚至从罐中舀出几瓢水,养了几天金鱼。

截至昨日,全厂6个球罐、2个卧罐的安全隐患全部排除,并切割处理,1200吨钢材将做他用。记者从天心区获悉,液化气厂所在地南湖片区殷家冲地块共占地300余亩(20公顷),地处天心区正在打造中的长沙外滩板块,该液化气厂的退出将助推湘江东岸“金外滩”的崛起。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