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技术动态 » 正文

川西高庙33-2井压裂挖潜喜获成功

日期:2016-11-17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16
11/17
14: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日产量 气田 天然气技术

10日,川西高庙33-2井经过压裂挖潜后,在稳定油套压6.7兆帕下,喜获天然气日产量3万立方米,挖潜效果显著,为川西高庙气田下一步滚动挖潜及新井的部署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

高庙33-2井是川西坳陷高庙子构造的一口开发井,2014年10月正式投产,累计产气11.79万立方米以后停井。今年以来,西南油气田逐步对低产井进行老井挖潜,希望通过压裂工艺改造,让老井重获新生。在对高庙33-2井钻井显示及测录井资料分析后,决定对其中两个井段,进行射孔压裂改造。

从邻井情况来看,该井压裂层位地层破裂压力梯度高,储层难以打开,同时,以前未对高庙构造JS22进行过加砂压裂,没有经验可以对照和借鉴,存在许多未知因素。针对以上两个难点,西南工程井下作业分公司在压裂过程中,采取了多项针对性措施,在正式压裂前,用酸进行了预处理,帮助破开储层,压裂工艺选用了“脉冲式柱塞加砂压裂”技术,并加入纤维,减少砂量、降低成本,并提高裂缝导流能力及有效缝长,同时,为加快压裂液返排速速,减少液体对地层的伤害,压裂施工全程进行了液氮伴注。最终,通过压裂改造,在砂体中形成了一定规模的人工裂缝,增大井的有效供给半径,改善天然气渗流条件,实现了老井挖潜的良好效果。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