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落户浦东

日期:2016-11-28    来源:电子政务中心

国际燃气网

2016
11/28
14: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天然气 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 石油天然气进口

    经过一年多试运行,国家级交易平台——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简称交易中心)11月26日在浦东陆家嘴正式投入运行。该交易中心将开展天然气、非常规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石油等能源产品的交易,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石油天然气交易平台、信息平台和金融平台。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是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于2015年3月4日在上海自贸区注册成立的企业法人单位,注册资金10亿元,股东包括新华社、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申能、北燃、新奥、中燃、港华和华能。2015年7月1日,交易中心正式试运行。
 
  目前,交易中心的交易模式包括挂牌交易和竞价交易,交易品种有天然气及相关产品、原油和成品油。在正式运行前一天,交易中心成交了第一笔煤层气交易,为天然气交易增添了新品种;11月17日,中石油在交易中心成交了第一笔冬季保供天然气。目前,市场交易日趋活跃,天然气价格伴随着供需形势的变化而波动,最高浮动价格已达基准门站价的15%。
 
  亚洲已成为全球重要的石油天然气进口地区,但却一直没有形成有影响力的油气交易和定价中心。无论从石油天然气表观消费量、生产能力还是从管网储运设施等各方面而言,在中国建立国际性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的条件均已日趋成熟。此外,建立这样的中心,也将为天然气价格市场化改革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在这样的背景下,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应运而生。据悉,交易中心未来将搭建石油天然气交易、交收、结算平台和网络服务体系,最终发展成亚太地区石油天然气交易和定价中心。在正式运行发布会上,交易中心发布了中国LNG出厂价格指数、中国华南LNG交易价格指数和中国汽柴油批发价格指数等四项反映中国油气市场领域的指数。
 
  自试运行以来,交易中心的交易量屡创新高。今年1-10月,交易中心管道气共成交153.8亿立方米(双边),液化天然气(LNG)成交131.6万吨(双边),预计2016年天然气交易量有望突破300亿立方米(双边)。2015年共完成天然气交易量133.43亿立方米(双边),其中管道天然气(PNG)交易量128.78亿立方米、LNG31.5万吨(折合气态4.65亿立方米)。管道天然气交易已涵盖华东、华中、华南、华北、西南和东北六个区域,液化天然气交易主要在华东、华南。
 
  据介绍,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正式运行,有助于增强上海能源要素市场的国际影响力,对加快上海“四个中心”和自贸区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
 
  获悉,目前在沪集聚或已敲定落户的国家级要素市场已达12家,功能齐备的多层次金融市场要素市场体系已形成,其中票据交易所和中国信托登记中心也有望在年内揭牌运营。
 
    一位业内专家表示,上海金融要素市场体系不仅在中国,在亚太市场上都堪称是最完善的。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