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聚焦 » 正文

冬季里的一把火 LNG重卡市场迅速反弹

日期:2016-12-09    来源:LNG天然气大平台

国际燃气网

2016
12/09
16: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重卡 LNG市场 天然气重卡

     2016年全国重卡市场表现为前半年疲软,9月份起伴随GB1589-2016的实施及运价上涨,重卡市场逐步抬头。在重卡细分市场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天然气重卡,增量也逐月攀升,它在经历了15个月的销量大幅下滑之后,今年上半年终于销量增幅转正。
 
    以LNG重卡厂商陕汽重卡为例,1-9月累计生产1302辆,9月后销量逐月攀升,10月份订单1500辆,11月份再创新高为2200辆,且油价看涨预期及大气环保压力助推LNG重卡的销量持续扩大。 但是,LNG市场供应过剩的格局并没有明显好转,这导致2016上半年LNG市场价格屡创新低,较低的市场价格有益于吸引终端用户,上半年工业点供和车船市场消费量均有所增加。
 
    非常规天然气制LNG项目的大量投产拉低了国产LNG的生产成本,使得LNG的市场价格受管道天然气价格调整的影响力度减弱。LNG车辆市场受燃料经济性和政策的影响力度较大,就重卡而言,目前LNG重卡的百公里燃料消耗费用相比柴油重卡已经凸显优势。在公交方面,新能源电动汽车的热度有所减弱(补贴力度下降),LNG公交市场份额有所增加。
 
    我们都知道天然气重卡销量增长得益于柴油和天然气价格差缩小。从去年年末到现在,一些地区的天然气价格有所下调,并且今年国内成品油价格4次上涨,正是在这段时间天然气重卡销量增长。而且在局部地区比如山西、新疆、内蒙古等传统的天然气重卡市场,天然气价格已经降到每立方米3元以下。还有,天然气重卡整体的运营成本比柴油车低。我们从行业内人士了解到,国四、国五排放标准的柴油车运营过程中必须定期加尿素,尿素也不便宜,它的运营成本比天然气车高很多。所以,一旦柴油和天然气的价格差缩小,天然气重卡市场就会复苏。
 
    预计明年LNG市场需求将会有更进一步的好转,一是车辆销售有望进一步增加,二是工业煤改气项目的继续推进,同时国家政策对于鼓励使用清洁能源车辆的政策导向,无一不预示着天然气车辆这冬天里的一把火将会越烧越旺!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