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山东“减肥”高污染矿产 勘查开发地热、页岩气等新能源

日期:2016-12-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16
12/09
17: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气 天然气 能源

    山东未来5年将重点加强地热能、浅层地温、天然气、页岩油(气)等清洁高效能源的勘查评价及开发利用,限制勘查石膏、水泥用灰岩等矿产,淘汰落后产能,实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山东省人民政府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近日印发的《山东省国土资源工作“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山东省矿产资源丰富,已发现147种矿产资源,查明资源储量的有85种,其中金、自然硫、石膏等10种资源储量位居中国第1位。截至2015年底,山东共有各类矿山企业2520个,实现工业总产值1477.65亿元人民币。传统工业发达的山东也是中国最大的煤炭消费省。在“去库存”、“去产能的形势下,工业大省山东正致力于在保证发展的前提下,努力“减肥”。
 
  山东省国土资源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宇向东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十三五”期间,山东必须加快转变资源利用方式,降低资源消耗强度,推进清洁高效能源矿产的勘查开发,包括天然气、地热能、页岩油(气),限制勘查石膏、水泥用灰岩等矿产,淘汰落后产能,实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为了提高能源资源开发利用效率和矿山规模化、集约化程度,到2020年,山东的固体矿产开发总量控制在5亿吨左右,矿山总数控制在2200个左右,大中型矿山比例提高到30%以上,计划300处大中型矿山达到绿色矿山标准。
 
  阅读发现,按照该“规划”,未来5年,山东将在鲁东地区建成黄金、地下卤水、建材非金属矿产精深加工高效利用开发基地;鲁中地区加强对建材非金属矿产保护;鲁西地区加快铁矿、地热、浅层地温能的勘查开发;鲁北地区则加强浅层地温能、干热岩和页岩气的调查评价。
 
  产业调整过程中,随着消费需求不断提升,供需缺口也必然存在。对此,山东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宋守军表示,预计到2020年,山东煤炭供需缺口约3.5亿吨,石油供需缺口约为5100万吨,铁矿石供需缺口约2.7亿吨。为应对缺口,山东将形成5-10处大中型金、铁、煤矿资源矿产地,推进枣庄、泰安、菏泽、德州煤炭应急储备基地的建设,并积极参与国际矿业合作分工,建立境外资源接续开发基地。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