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甘肃借力“西气东输”枢纽建全覆盖天然气加气站

日期:2016-12-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16
12/11
14: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气东输 天然气 加气站

    甘肃省政府办公厅近日披露了一份《甘肃省“十三五”车用天然气加气站发展规划》,“十三五”期间,甘肃共规划建设加气站517座,到2020年,基本实现有条件、有需求的县市区全覆盖,加气站总量达到721座,平均单站日销量达到8000立方米。

    “十二五”以来,甘肃机动车保有量和过境量大幅增长,车用天然气需求量逐年上升。随着“西气东输”战略工程的实施和省内油气资源大规模开发,天然气供应能力和范围明显提升,相关基础设施和加气网络不断完善,车用天然气产业得到迅速发展,初步构建了总体适应发展形势、基本满足市场需求、功能比较完善的车用天然气供应和销售体系。
 
    站点布局不甚优化、经营管理相对滞后、监管水平落后等问题,依然制约着甘肃车用天然气产业的发展。
 
    《规划》指出,“十三五”时期,甘肃车用天然气加气站的发展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将迎来车用天然气需求总量将持续增长、天然气供应和管网支撑能力不断提升的有利条件。其中,节省燃料费、延长汽车使用寿命等优势,会促使更多消费者接受和使用燃气汽车。
 
    而“西气东输”四线、五线的加快推进,玉门、兰州、庆阳等地天然气调峰储气设施的逐步完备,甘肃新建输气干线管道1064公里、支线管道333公里等优势条件,将有助于该省天然气气源供应、安全运输、建设运营能力和水平的大为提高,为加气站建设提供良好的保障和支撑。
 
    在此基础上,甘肃提出,“十三五”期间全省共规划建设加气站517座,其中城镇新建308座、迁建1座、改造8座;高速公路服务区新建加气站150座;国省干线公路服务区新建加气站50座。到2020年,基本实现有条件、有需求的县市区全覆盖。
 
    综合考虑各市州发展水平、国土面积、城市规模、人口增长、车辆保有量、过境车流量等因素,按照因地制宜、方便消费的思路,甘肃科学布局加气站网络建设。
 
    在选址方面,甘肃规定,加气站选址和建设应该严格按照相关标准执行,应设在符合相关规划的交通便利区域,应避开人流稠密的繁华区段、车流量大的交叉路口和重要建筑物,避免在弯道坡路处选址,确保具备良好视觉条件。
 
    甘肃亦提出多项保障措施,其中,将健全规章制度,严格市场准入。严格项目审批和事中事后监管,按照有关程序审查申请车用天然气经营企业的资格和条件,保障新建加气站符合规划要求,督促获批加气站尽快开工投运,杜绝争指标不建设、有指标慢建设、无指标乱建设等现象。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