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中集安瑞科承建国内首个国际航运船舶LNG接收站核心设备

日期:2016-12-20    来源:证券时报

国际燃气网

2016
12/20
09: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价格 LNG项目 LNG接收站

12月19日,国内首个国际航运船舶LNG(液化天然气)接收及加注站储罐工程——新奥舟山LNG项目一期工程2座16万立方米LNG储罐完成首台罐升顶,重达768吨的钢穹顶及其配件完全由风压一次性吹升至罐顶部安装就位。该项目也是国内首座由民营企业运营的LNG接收站,一期工程预计2018年中建成投产,年接收能力为300万吨/年。

在全球LNG接收站平均产能利用率一直不饱满背景下,国内目前已建成的国内大型LNG接收站已经超过10个,还有多个LNG项目在建。承建新奥舟山LNG项目核心设备的中集安瑞科副总经理孙洪利认为,LNG供应可能存在短期过剩情况,但长期向好的趋势依然没有改变。

加速国内天然气价格与国际接轨的步伐

据了解,超大型LNG储罐是LNG接收站项目最核心、最关键的设备。舟山LNG接收及加注站的2座16万立方米LNG储罐由中集集团(000039)子公司中集安瑞科旗下的TGE和YPDI联合体承建。

TGE作为德国领先的气体工程承包商,自2008年加盟中集集团开始,已经在国内(不包括在建项目)完成五个LNG 接收站及调峰站储罐工程EPC项目。上月,该TGE和YPDI联合体承建的广汇启东LNG分销转运站16万立储罐扩建项目也刚刚开工。

“在近期经济低迷,加上受油气价格的打击,LNG短期需求受挫承压的情况下,沿海LNG接收站和内陆小型LNG厂的LNG供应可能存在短期过剩情况。但绿色低碳能源应用是大势,应用LNG是国内能源结构优化的重要方向之一。未来,随着国内环保政策的落实,国内天然气市场的开放和逐步成熟,LNG长期向好的趋势依然没有改变。”孙洪利表示。

孙洪利认为,目前中国天然气行业的发展碰到了主要来自两个方面的阻力:一是供应侧过剩——国际油价下跌至50美金甚至以下,使过去资源稀缺环境下的LNG基础设施投资的可行性受到挑战;二是需求不足,国家政策正在直接影响着天然气行业应用环境和竞争能源的发展。

“2017年,随着我国天然气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基本放开,业内预测到2020年,价格调控机制将基本健全。预计届时天然气行业将迎来全球市场高潮的恢复。”孙洪利说,“但同时,也需要国家加大对现行天然气定价机制的改革力度。”

近日,国家级油气现货交易平台——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26日正式投入运行,并预计2016年天然气市场交易量将突破150亿方。

“这对于天然气价格改革来说,也是一个与国际接轨的很好的信号。”孙洪利说。舟山LNG加注接收建成后,将为LNG进口和转运、应用提供了更广泛的基础设置基础,将进一步加速国内天然气价格与国际接轨的步伐。

带动国内LNG产业链的广泛普及

LNG接收站是LNG二程运输的主要接收、中转及调峰站,为周边LNG市场的贸易、运输需求提供重要支持。孙洪利认为:“LNG加注接收站将发挥对积极促进周边LNG产业链广泛普及的作用,尤其为国内LNG二三程的运输市场提供巨大的发展空间。”

据中集安瑞科预测,目前,非管输天然气供应模式(尤指中小型LNG)因机动灵活、占地少、不依赖天然气管网,越来越受到全球范围的市场青睐。当前,伴随着LNG贸易市场的逐渐壮大,以物联网为基础的LNG二三程运输市场亦正在迅猛发展。

我国LNG二三程的运输主要有两种形式:LNG半挂式运输槽车和LNG罐式集装箱陆路运输。近年,国内也开始建造舱容在3万立方米以下、适用于沿海、近海乃至内河范围内的的中小型LNG运输船;LNG罐式铁路运输火车已获得国家铁路局许可进行试制。

随着LNG产业链的广泛普及必将快速增长,LNG运输车也在不断增加。而LNG罐式集装箱以安全、灵活的机械搬倒优势,将越来越多应用于陆路、铁路和海路的多式联运物流。另外,据业界预测,未来十多年中国主要用于 LNG二程转运的中小型LNG运输船或将超过百艘。中小型LNG运输船可以将LNG从沿海大型接收站运送到小型接收站,然后经槽车、罐箱火车或地方管网运送到客户端。

孙洪利说:“随着我国实施城镇燃气工程、燃气发电工程、工业燃料及交通燃料升级工程等以气代煤代油的相关政策出台和实施,我国天然气行业依然存在巨大的可为空间。”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