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人物 » 正文

王震:加强中东地区油气合作

日期:2016-12-20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国际燃气网

2016
12/20
15: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 天然气 原油

   1dce8807341061c3-1_meitu_1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震
 
    12月17日,中国—海湾国家经济合作智库峰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峰会主题为“‘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与海湾国家经济合作新格局、新机遇”。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震在会上致辞。

  关于中东地区油气合作的重点,王震谈了三个方面:
 
  第一,从油气合作的现状来看,天然气贸易增长非常快。去年贸易量达到1.7亿吨,占整个中国进口量的50%以上,原油进口包括沙特、阿曼、阿联酋、科威特等。沙特是最大的原油进口来源地,天然气贸易时间很短,但发展速度很快,从2009年开始到去年,进口量增长了10倍,占国家进口量的7%。卡特尔是第三大天然气进口来源地。这几年工程技术服务发展速度比较快,大概占中东1/4的市场份额,高质量地完成了多个大型项目,包括原油管道项目,还有执行的正在施工的大型项目,包括沙特的管道项目,阿联酋的油田开发项目,中东装备地区市场主要还是发达国家主导,占整个市场的75%以上。
 
  第二,不同国家油气对外开放的程度与合作政策有所差异,特别是2014年油价下跌以后,有一些政策上的变化,如伊朗制裁以后合作模式发生调整,伊拉克合作模式也有所调整,这些是国际上大公司投资的热点地区,包括欧美、日本、韩国、中国,特别是2008年以来在中东的投资越来越大。从上中下游来说,工程技术服务参与的程度不一样,在设计领域整体上还是发达经济体的公司占据更大的优势。
 
  最后是关于合作前景,中东地区和海合会的六个国家,是“一带一路”能源战略的重点合作区域,中东的油气合作和“一带一路”非常契合,三大石油公司目前在“一带一路”开展的油气合作项目有68个,但中石油在“一带一路”油气合作范围更加广泛一些,目前中石油在全球形成了五大战略合作区,其中中东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合作区,“一带一路”沿线还有中亚、俄罗斯地区。
 
  中国和中东的外交进一步加强可以进一步深化国家间的油气合作,中国在工程技术服务和装备制造发展速度非常快,竞争力不断提升,在中东地区有非常广泛的合作潜力。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