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快步发展

日期:2016-12-28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16
12/28
08: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分布式能源 天然气利用

    2016年是天然气“十三五”发展的元年,同时也是天然气市场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中宇资讯分析师白雪表示,今年随着政府对天然气价格、天然气管网以及非常规天然气等各方面一系列政策的陆续出台,我国天然气发展再次受到各界的高度关注。

  日前,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要逐渐将天然气培育为我国现代能源体系的主体能源,并大力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
 
  分布式能源是指分布和安装在用户端的高效冷/热电联供系统,系统能够在消费地点(或附近)发电,高效利用发电产生的废能生产热和电,实现综合利用,具有能效损耗小、污染少、运行灵活、系统经济性好等特点。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就是以天然气为燃料,实现直接满足用户多种需求的能源梯级利用。
 
  近几年,我国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发展速度较缓,特别是2013年~2015年,由于我国天然气价格较高,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经济性大幅降低,从而导致我国大部分新建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陷入停滞状态。到了2015年年末,随着我国天然气价格下调0.7元/立方米,天然气体制改革之路开启,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市场亦逐步开始复苏。2016年更是有多个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开工建设。
 
  白雪表示,近几年,每当进入冬季采暖期,国内多地的雾霾现象就异常严重。最近一段时间,山东、河南、京津冀等多地均出现了重度雾霾现象。在各地市被雾霾笼罩的阴影下,空气污染治理已然成为当务之急,此时,以清洁能源著称的天然气理应成为未来我国的主体能源。而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具有利用效率高、环境污染小、管理体系先进、可靠性高和综合效益好等优势,更是受到了各大企业的广泛关注。
 
  根据“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年底,全国将建成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147个,装机容量将达到1654万千瓦。中宇资讯认为,2016年是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快速发展的元年,当前及未来5年内,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将是各大企业的投资热点,同时也将是天然气下游领域新兴需求的增长点。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