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推动天然气产业真正进入“黄金时期”

日期:2017-01-10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燃气网

2017
01/10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产业 天然气消费 油气市场

    随着天然气改革深入和外部市场环境转换,我国天然气产业迎来更好的发展时期。我们应抓住这个难得机遇,继续推进天然气体制改革,多元化我国天然气进口渠道,提升我国在全球天然气定价体系中的地位,多措并举推动天然气产业发展真正进入“黄金时期”。
 
  10年前,就有观点认为我国天然气产业发展进入“黄金时期”,主要是因为国家开始重视清洁发展和绿色发展,清洁高效的天然气必定是实现国家战略的重要选择。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推动下,10年来我国天然气产业发展速度加快,产量增长超过1倍,消费量增长超过2倍。2015年,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六大天然气生产国和第三大天然气消费国。
 
  尽管受国家政策的驱动加速发展,但我国天然气产业本身存在的一些问题使这个时期很难被认为是“黄金时期”。一是天然气管理体制、价格机制改革有待深入推进,天然气与替代能源、国产气与进口气之间的价格关系尚未理顺,逆替代和价格倒挂的现象时有发生;二是天然气市场结构不够优化,储气设施缺乏,应急调峰能力差,一些地区冬季经常出现气荒。到2015年,天然气在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还不到6%,与世界平均水平差距很大,且在全国不同地区发展水平参差不齐。
 
  新一届领导集体执政以来,深化改革成为国家重要战略。油气体制改革作为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大幕正在拉开。特别是近期,天然气市场化改革的进程加快。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先后颁布了多个文件推进改革,涉及价格体制改革、市场结构优化等多个方面,主要包括化肥用气价格市场化、加强地方天然气输配管理、油气管网设施信息公开、储气设施价格市场化等。另外,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正式投入运行,为价格市场化提供了开放的交易平台。改革提速逐步为我国天然气产业发展扫清体制障碍,有利于形成更有效率的产业体系。
 
  在内部改革不断深化的同时,外部油气市场也十分有利于我国天然气产业发展。与10年前相比,全球油气市场由供应偏紧转换为供应宽松,由卖方市场转换为买方市场。天然气价格低位运行,大大降低了我国获取海外天然气资源的成本。由于进口气价格降低,到岸价与终端消费价倒挂的现象将会消失。另外,低气价也使天然气与替代能源相比更具竞争优势,有助于加速产业发展。供应充裕的市场格局还使一些产气大国天然气出口预期增强,如美国计划在2020年出口液化天然气(LNG)达到700亿立方米,2030年达到1400亿立方米,这为我国丰富进口气来源,弥补国内产量和消费量缺口提供了更多选择。
 
  随着天然气改革深入和外部市场环境转换,与10年前相比,我国天然气产业迎来了更好的发展时期。我们理应抓住这个难得机遇,加快发展壮大我国天然气产业,推动天然气产业发展真正进入“黄金时期”。
 
  一是继续推进天然气体制改革。按照“放开两端、管住中间”原则,早日形成上下游协商、中游输配的合理产业格局。推进城市燃气市场改革,压缩门站层级,降低城市输配成本。研究天然气与其他能源特别是煤炭之间的价格联动机制,使相互间比价落在合理的范围内,避免逆替代造成环境问题的反复。加快理顺不同环节间的天然气价格,在全球天然气价格总体偏低的背景下,使改革后的我国天然气终端消费价格水平稳中趋降,避免价格大起大落,造成产业发展无序,影响改革效果。
 
  二是利用外部有利机遇多元化我国天然气进口渠道。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刺激原油消费快速增长,但不断高企的油价却大幅增加了我国原油的进口成本。为了在发展天然气产业时避免再次出现这种情况,我们就应抓住机遇,趁当前市场宽松的有利时机加快利用外部天然气资源。应在低价期与出口国签订长期合约,锁定天然气合约价格,有效降低未来进口成本。应尽快依照原油模式,加快放开天然气进口权,实现多点开花,提高天然气进口的主动程度。应加快国内LNG设施和储气设施建设,提高天然气储备能力。
 
  三是利用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提升我国在全球天然气定价体系中的地位。可以预见的是,LNG出口将成为全球天然气出口的主要形式,因此全球天然气市场将由原来三个较为独立的市场而变得更加紧密。在这个一体化的进程中,全球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将逐步改变,特别是亚太市场,原来的以日本原油综合指数(JCC)为主的价格形成机制逐步将不再适用。我国以天然气进口大国的角色出现在全球天然气市场,就应在新的市场格局中掌握相应的定价权。应利用我国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正式运行的有利时机,首先在国内发挥国产气价格发现的职能,之后逐步扩大影响力,成为区域性有影响力的价格中心。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