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十三五”能源规划 重点在于推进能源革命

日期:2017-01-11    来源:中国能源网

国际燃气网

2017
01/11
09: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 能源发展 煤炭消费

    1月4日晚,从蓝天白云空气清新的海南三亚出差回北京,飞机在首都机场落地一眼望去都是严重的雾霾,机舱门一开空气中弥漫着呛人的煤烟味。但是,我们还算很幸运,先后从三亚飞往济南和郑州的航班因为雾霾都被取消了。
 
  造成雾霾最主要原因还是能源使用的不当。从2003年到2012年,中国的原煤消费量几乎增加了3倍,我们的国土只占全球表面积的1.88%,我们却燃烧了世界50%的煤炭。我们的人口只有全世界的18.8%,我们却消耗了全世界23%的能源。这种粗放使用能源的结果必然导致严重的环境污染。
 
  所以,习近平总书记说一定要推进能源消费、能源供给、能源技术和能源体制的四个革命和一个国际合作。中央还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发展理念,而《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就是要落实这些新的要求。此外,中国参与推进和正式签署的《巴黎气候协议》,也需要我们通过《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加以落实。
 
  根据《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我国的能源消费总量到2020年将控制在50亿吨以内,十三五期间能源消费年均增长2.5%,增长将大大低于经济增长指标。而在“十一五”和“十二五”期间,能源增长常常超过经济的增长。
 
  《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重点是能源结构的调整,十三五期间非化石能源的比重要提高到15%以上,天然气消费比重要达到10%,清洁能源的增量是煤炭增量的3倍,占能源消费增量的68%以上。煤炭消费将从目前的64%左右下降到58%。
 
  从去年10月以来,国家能源局紧锣密鼓出台了一系列能源的专项规划:10月28日,《生物质能发展“十三五”规划》;11月7日,《电力“十三五”规划》;11月16日,《风电“十三五”规划》;11月29日,《水电“十三五”规划》;12月8日,《太阳能“十三五”规划》;12月10日,《可再生能源“十三五”规划》;12月30日,《煤炭工业“十三五”规划》。1月5日,发改委、能源局正式发布《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各个专项规划已经基本勾勒出了我国能源在“十三五”期间将产生的深刻变化。
 
  首先,是煤炭每年要减少8亿吨的过剩产能,煤炭消费在一次能源的比重将大幅度下降。到2020年全国煤炭消费将控制在41亿吨之内,煤炭产量39亿吨,其中14个大型煤炭基地的产量37.4亿吨,占全国煤炭产量的95%以上。同时,还要加快中小煤矿的关闭退出。这些年来,我国的煤炭消费一直保持下降态势,2014年消费下降2.9%,2015年下降3.7%,去年1-11月下降1.6%,预计全年继续保持下降没有什么悬念。
 
  其次,可再生能源占比将大幅度上升。到2020年底,风电累计并网装机容量将达到2.1亿千瓦以上。风电年发电量将达到4200亿千瓦时,约占全国总发电量的6%;太阳能发电将达到1.1亿千瓦,太阳能热利用集热面积达到8亿平方米。太阳能年利用量达到1.4亿吨标准煤以上。到2020年,光伏发电电价水平在2015年基础上下降50%以上,在用电侧实现平价上网目标;水电总装机容量达到3.8亿千瓦,其中常规水电3.4亿千瓦,抽水蓄能4000万千瓦,年发电量1.25万亿千瓦时,折合标煤约3.75亿吨,在非化石能源消费中的比重保持在50%以上。
 
  这些可再生能源的指标无论是总量,还是发展速度都是全世界第一的。这将推进中国能源结构的快速转型。
 
  在能源结构大转型中,可再生能源比重的不断增加,带来了一个巨大的挑战就是可再生能源供应的不稳定性,太阳能只有在有太阳的时候才有,风能在有风的时候才有,水电也受季节性的影响比较大。其他发达国家主要靠天然气来调节,天然气灵活、清洁、高效,使用比较便捷。是非常好的调节能源。目前,我国的天然气占一次能源的比重还没有超过6%,去年总量刚刚突破2000亿立方米。增长速度缓慢的主要矛盾是价格高,供应不稳定,而《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提出,到2020年将达到10%。如果按照2020年能源消费总量50亿吨计算,天然气消费将超过4000亿立方米,未来4年天然气消费量要翻一番,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几乎是一个难以实现的战略目标。如果没有一个油气体制的大改革,不打破垄断,没有大量社会资金的进入,将难以实现。
 
  所以,完成这些能源规划的宏伟目标,不仅要有巨大的技术进步,还要有能源体制的革命来给予保障。
 
  总体而言,这个《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还是一个能源供给的规划,对于能源需求革命的研究和估计可能存在不足。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能源的四个革命中,首先强调的就是能源消费革命。其实,这一革命已经在我们身边发生了,比如,我们现在走进商场去买电灯泡,几乎是买不到传统的白炽灯泡了,现在大家更多的是买LED灯泡。白炽灯功率为60瓦,和它照明度一样的节能灯是11瓦,LED则只有9瓦,而且LED可以使用超过2万小时,节约了85%的电力;过去我们购买台式电脑,一开机耗电600瓦,主机300瓦,显示器300瓦,现在我们用笔记本电脑和IPAD,笔记本电脑只要40瓦,充电后还能用好几个小时;IPAD只要10瓦,充满电可以用近10个小时,能耗只有原来的1/60。
 
  在我们周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使用电动汽车,开始购买超低能耗住宅,乘坐公共交通或使用公共自行车,安装太阳能热水器,甚至在屋顶安装分布式的光伏发电……。随着我们环境意识的增强,随着社会的整体进步,我们的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都会快速下降。我们希望《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赶不上我们的实际变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对‘十三五’规划说明”中着重提出了能源的“双控”问题,就是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和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的能源消耗量,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单位GDP能耗。因为总量不控制住,环境问题、可持续发展问题、温室气体减排问题都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而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是衡量经济社会水平和国家竞争力最重要的指标。在单位GDP能耗上,我们与发达国家存在巨大的差距,美国是我们的46%,日本是我们的35%,德国是我们的28%,英国只有我们的22%。所以,我们在能源发展上还任重道远,还需要我们的不断努力。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