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聚焦 » 正文

美国2016年LNG出口欧洲“雷声大雨点小”

日期:2017-01-12    来源:国际能源参考

国际燃气网

2017
01/12
10: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出口 LNG价格 液化天然气

    页岩革命带给美国的不仅是海量的天然气,还为美国液化天然气(LNG)的出口打下了良好基础。2016年,美国凭借丰厚的天然气产量和便利的航运线路,开始进军全球天然气市场,欧洲正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员。
 
    然而,据普氏能源资讯日前总结,随着全球LNG价格的下跌,2016年欧洲天然气价格也是低位徘徊,导致来自美国的LNG利润率被大大削减,于是,最终进入欧洲市场的美国LNG其实是屈指可数的。
 
    美国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有超过50船LNG从切尼尔能源公司位于墨西哥湾地区的萨宾帕斯LNG终端出发,驶向全球市场。但是,这其中仅有3船最终停靠在欧洲港口,分别位于葡萄牙、西班牙和意大利。还有两船运往了紧挨着欧洲的土耳其。
 
    有业内人士透露,事实上,从葡萄牙和西班牙登陆欧洲市场的两船LNG,基本可以算作“测试品”,因为自这两船LNG到港后,再没有任何来自美国的LNG船停靠这两个港口。而从意大利进口的一船LNG也是“一锤子买卖”。据了解,意大利经济部每年面向企业进行几次招标,采购天然气,以用于应对意外出现的需求高峰期。2016年来自美国的这一船LNG正是意大利Uniper在采购中标后,从切尼尔能源公司的萨宾帕斯LNG终端订购的,最后储存在利沃诺海岸的托斯卡纳浮式储存终端中,以备不时之需。
 
    更令美国方面感到尴尬的是,相比南欧的“试探性进口”,西北欧地区则可以用“完全不感兴趣”来形容。
 
    据欧洲媒体此前报道,西北欧的买家曾经“十分坦率”的向切尼尔能源公司表示,现阶段根本没必要不远万里从美国购买LNG,因为当地的管道天然气供应十分充足。
 
    资料显示,欧洲传统的天然气供应商大多青睐管道来源,基本无视远隔重洋的美国LNG,多年来俄罗斯、挪威和阿尔及利亚通过管道为欧洲提供了充裕的天然气。普氏能源资讯的数据显示,2016年,俄罗斯出口欧洲和土耳其的天然气量创历史新高,达到1800亿立方米;挪威对欧洲天然气的供应量也在2015年就达到1150亿立方米的纪录高值。俄罗斯最负盛名的天然气供应商俄气还一再强调,欧洲市场采用美国LNG不具有经济可行性,因为目前欧洲的天然气生产成本和价格正在双双走低。
 
    与此同时,俄罗斯和挪威作为欧洲的“供气主力军”,还想方设法避免恶性竞争。挪威一直极力将供应重点放在英国和荷兰,俄罗斯则“主攻”德国市场。2016年的数据显示,挪威对荷兰和英国的出口量都比此前一年有所增加,而对德国的供应量则略有下降。
 
    对欧洲出口LNG“出师不利”,那么,美国2016年大张旗鼓出口的LNG都去了哪里呢?切尼尔能源公司的信息显示,为了维持利润,就近销售显然是比较合理的选择,于是,美国出口的LNG其实大部分都运到了临近的美洲市场,比如2016年美国出口的第一船LNG就运到了巴西,另外还有智利和墨西哥也是主要接受市场。
 
    2016年10月下旬,萨宾帕斯LNG终端刚刚结束了例行维护就赶上了亚洲LNG价格急剧上升,因此亚洲市场也成为了美国LNG瞄准的新目标。期间,美国对韩国、中国等国均有LNG出口,另外还通过巴拿马运河向亚洲发出了8船LNG。普氏能源资讯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亚洲LNG基准价已经从夏季的4美元/百万英热单位跳升至9.2美元/百万英热单位,未来无疑将成为美国LNG的重点关注市场。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