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中国天然气进口量步伐加快 国内资源受冲击

日期:2017-01-12    来源:第一黄金网

国际燃气网

2017
01/12
14: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天然气进口量 清洁能源

    天然气是重要的低碳清洁能源。近日发布的《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提出,“十三五”时期天然气消费比重要力争达到10%。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我国对天然气的进口依存度不断提高,天然气的进口量在不断增加。

    据《中国天然气发展报告(2016)》白皮书显示,2015年,中国天然气在一次能源中占比为5.9%,与天然气在世界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平均占比23.7%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这也意味着,我国天然气市场有较大的发展潜力。

    卓创资讯分析师刘朝晖表示,国际上LNG(液化天然气)资源过剩,LNG现货价格下跌致使进口量增加,这对国产LNG形成冲击。“进口量抢占部分国产LNG的市场的情况下,国产LNG销售情况不好了,开工率也就下来了。”
 
    去年进口LNG2480万吨
 
    据卓创资讯统计,2016年中国LNG工厂周度开工率平均为37%,继2015年下跌7%后再度下跌5%。这是2016年国内LNG工厂开工率跌至历史低位。
 
    刘朝晖解释说,一方面是由于常规天然气气源价格相对较高,LNG生产成本低于当地送到价,导致工厂面临生产即亏损状况,山东、河北、湖北等地管道气制LNG工厂长期停工。另外,个别焦炉煤气制LNG工厂因为气源供应问题处于长期停工状态。另一方面,国际市场受到新接收站投产及新增出口国家的影响,LNG现货资源价格走低,2016年国内LNG进口量提升明显,对国内工厂出货形成冲击,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压低了国内LNG工厂开工率。”。
 
    数据显示,2016年1~11月天然气进口量4798万吨,同比增长21.6%,天然气进口量占产量与进口量之和的比重已达到34.9%,比去年同期提高了3.8个百分点。
 
    近期,中国进口LNG的步伐仍在加快。这是由于冬季保供的影响,国内LNG到船数量较高。金联创市场分析师王政指出,据统计,我国2016年进口LNG总量预计在2480万吨左右,而12月一个月的接收量就占了全年总接收量的五分之一,到船数量甚至接近较为清淡的3~5月份三个月总量。
 
    中国天然气价格有下降空间
 
    中国天然气进口未来形势如何?刘朝晖认为,在目前国际市场资源过剩,价格仍处于低位,国内参与进口的企业增加,国内需求量增长的情况下,今年中国LNG进口量会持续增长。
 
    李仰哲指出,2015年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已经接近了32%,比上一年提高了1.5个百分点,未来提高天然气的比重也要保证安全供应,所以必须把对外依存度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国外的资源要利用好,国内的资源挖潜,也不能放松。
 
    目前我国天然气占能源消费的比重是5.9%,与《规划》提出的目标相差约4%。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认为,要想扩大天然气消费,还是要加快天然气价格体制的改革,增强天然气的竞争力。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则指出,我国天然气价格仍有下降空间。现在我国沿海一些地区的天然气,一般都在3.5~5.4元每立方米。而国际上,像美国的天然气,工业用气大致上是9毛钱每立方米。
 
    韩晓平认为,刺激上游油气勘探开发以及打破进口的垄断才能改变现在天然气价格较高的现状。关键是上游要通过市场引入竞争。“中石油在天然气上拥有67%的资源,但由于现在油价低迷,中石油并没有足够的资金勘探开发。只有通过竞争让更多资金能够涌入这个市场,才能做好天然气市场。”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