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技术动态 » 正文

油气成藏重建仪获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日期:2017-01-15    来源:科学网

国际燃气网

2017
01/15
10: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 气田 气源

    在日前召开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中国石化石勘院独立完成的重建多期油气复杂成藏过程的关键仪器与方法项目荣获2016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奖。
 
    2002年以来,项目研发团队历时15年的科研攻关,围绕“我国多期构造活动背景下油气聚散机理与富集规律”的核心科学问题,克服了痕量分析和近地质条件模拟的世界性难题,针对油气生成、运聚和后期保存等关键成藏要素,发明了世界上最先进的实验仪器与方法,找到了重建多期复杂成藏过程的这把“金钥匙”。
 
    该项目发明了三项关键技术,即世界最先进高保真大信息量单体油气包裹体激光剥蚀在线分析仪器与方法、油气中稀有气体纯化富集与分离装置及组分同位素比值分析方法和烃源岩地层孔隙热压生排烃模拟实验仪器及方法。这些技术为揭示中国最大的海相油田——塔河油田的油源和南方大型气田气源,为增加中国东部老油区探明储量和推动东部老区油气可持续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据悉,该项目研究进程中,共申报发明专利86件,已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6件、美国发明专利1件、软件著作权1件;发表论文96篇、专著5部;获得中国石化技术发明一等奖2项。这些研究成果有效地支撑了国家油气“重大专项”和“973”项目,为我国油气勘探持续突破积淀了有力的技术储备。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