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到底什么才是中国天然气行业的新常态?

日期:2017-01-16    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

国际燃气网

2017
01/16
14: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天然气行业 天然气进口量

    很难相信,仅仅是一年以前,中国天然气消费量的年增速滑落至十年以来的历史最低点(3%)。整个行业都认为这样的低速增长将成为“十三五”的新常态。

    然而,就在人们以为寒冬到来之际,2016年的天然气进口量却实现了强劲的增长。2016全年进口天然气总计5400万吨(约合751亿方),较2015年同比增长22%,增速是2015年的7倍。事实上在过去的一年里,无论是天然气、煤炭、钢铁还是电力,中国的实际需求都把市场预期甩出了好几条街。这不禁让人反省:到底是2015年还是2016年更能代表中国的新常态?
 
    如果未来更像2015年,即中国的天然气需求增长持续显著地低于政府的目标增速,油气企业将被迫降低国内新建产能的支出(尤其是单位造价更高的非常规气源)。与此同时,进口量也将低速增长。所有的进口商将按照最小合同量来执行进口长协,并将一部分LNG合同在现货市场上转卖。在这种情景下,进口气源将成为平衡需求的弹性供应量(就像2016年一样,一旦国内天然气需求增速超过预期,进口气源将优先填补需求空缺),而国内产量的增长则取决于油气企业中长期的决定。
 
    如果未来更像2016年,即保持中高速的需求增长,油气企业将重新恢复在上游的投资,以提升中长期的国内产量,并相应调整进口量以使供需保持平衡。
 
    当然也不排除第三种可能性,即政府能够成功地实施一系列刺激天然气消费的产业政策(这一点已经在公布的“十三五”能源规划中明确提出)。那么,国内产量和进口量都将在中长期有所回升。与此相对应的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新建进口管线和LNG码头的投资也将持续攀升。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