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中国石油启动天然气管道18MW集成式压缩机组研制项目

日期:2017-01-17    来源:西部管道

国际燃气网

2017
01/17
15: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管道 天然气管道 能源

    1月6日,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科研项目“天然气管道18MW集成式压缩机国产化研制与应用”启动会在北京顺利召开,正式拉开此项油气管道可靠性运行关键技术的研发序幕。
640.webp
参研单位签订研发协会
 
    石油天然气是国家的命脉行业,装备制造业是国家的基础产业,由于集成压缩机组具有结构简单、辅助系统能耗低、可靠性高、零排放无污染等特点与优势,在今后新建天然气管道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也是未来电驱机组的发展趋势,而目前该技术只掌握在GE、西门子等少数几个公司手中。
 
    2016年,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确立了《油气管道可靠运行关键技术》重大科技项目,将《天然气管道集成式压缩机组研制与应用》作为五大课题之一,并由西部管道公司牵头组织实施。未来“十四五”期间,新建的西气东输四线、五线工程压缩机电驱机组占比80%以上,作为西部地区国家能源战略能源通道的重要运营管理单位,中国石油西部管道公司将精心组织好项目研制工作,与国内技术力量雄厚的压缩机、电机、变频器厂家紧密合作,共同攻关、解决难题,为提升民族工业制造水平做出更大的贡献。
 
    “18MW集成式压缩机是一种革命性的机型,该项目的研制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中国制造业也能够引领全球制造业的发展;同时制造业也要从基础做起,从原理入手,要有原创技术,稳扎稳打,打好这次科研攻关‘战役’。”对于此次合作,原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与科技装备司副司长黄鹂表示,这次双方联合开展机组研制工作,既能加强基础产业进步,又能保证保障命脉产业发展。
 
1.webp
启动会会议现场
 
    启动会上,中国石油西部管道公司介绍了项目整体情况,各研发单位从项目研究内容、研制周期、攻关目标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在国家能源局、中机联、中国石油股份有限公司科技部等单位的见证下,中国石油西部管道公司副总经理郭臣分别与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西安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研发协议。
 
    国家能源局、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石油科技部、中国石油物资采购中心、中国石油天然气与管道分公司、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西安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电气动力装备有限公司、上海电气集团上海电机厂有限公司、卧龙电气南阳防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梦网荣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广电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单位代表及项目组成员共50余人参加了启动会。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