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能源消费“升气降煤”

日期:2017-01-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国际燃气网

2017
01/18
17: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消费 天然气消费 油气改革

    “十三五”期间,能源消费结构和体制改革将迎来重大进展。

    1月17日,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印发《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下称《规划》)。《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15%以上,天然气消费比重力争达到10%,煤炭消费比重降低到58%以下。
 
    “‘十三五’规划的首要关注点是能源总量控制和调整,其中区别于以往的新目标是将煤炭消费比重调减至58%以下,这是建立在天然气消费比重增长到10%的基础上。”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对记者说。
 
  清洁能源革命到来
    《规划》提出的七大任务之一就是节约低碳,推动能源消费革命。2020年,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50亿吨标准煤以内,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41亿吨以内。能源供应方面,国内一次能源生产量约40亿吨标准煤,其中煤炭39亿吨,原油2亿吨,天然气2200亿立方米,非化石能源7.5亿吨标准煤。
 
    “2016年我国天然气消费占整体能源比重在6.2%左右,未来要达到10%有一定压力。”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对记者说。
 
    林伯强分析,按照2020年达到22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供应量计算,由于2016年增速仅为8%-9%,2017-2020年都必须保持15%左右的两位数增速才能实现最终目标。
 
    在其他清洁能源方面,《规划》要求推进非化石能源可持续发展,包括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等。太阳能发电规模到2020年达到1.1亿千瓦以上,其中分布式光伏6000万千瓦、光伏电站4500万千瓦、光热发电500万千瓦,光伏发电力争实现用户侧平价上网。
 
    光伏亿家副总裁马弋崴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来看,中国光伏产业发展正进入产业规模及人气已经形成、补贴下降、政府支持力度边际减弱的阶段。但可以预见的是,在‘十三五’期间,光伏组件价格将最终降低,届时,分布式光伏将率先实现平价上网,真正开启一轮新的光伏产业浪潮。”
 
  体制改革深化 油气改革方案今年或出台
    《规划》点名了能源价格、电力、油气等多领域的体制改革。其中,要求推进油气体制改革。出台油气体制改革方案,逐步扩大改革试点范围。推进油气勘探开发制度改革,有序放开油气勘探开发、进出口及下游环节竞争性业务,研究推动网运分离。实现管网、接收站等基础设施公平开放接入。
 
    “能源‘十三五’规划指出了油气改革的大方向,预计今年有希望出台油气体制改革具体方案。”牛犁说:“目前价格改革尚未到位,成品油的‘10个工作日一调’定价机制也不是改革最终结果。从行业管理体制的角度,国家正在酝酿方案;从国企体制改革的角度,混改方案已出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点名油气领域,要加快推进混改取得突破性进展。”
 
    在天然气领域,《规划》也提出,积极推进天然气价格改革,推动天然气市场建设,探索建立合理气、电价格联动机制,降低天然气综合使用成本,扩大天然气消费规模。“天然气10%的消费和供应从哪里来呢?今后煤改气、天然气发电等都要进入市场,这就需要府在补贴、价改等方面下力气,关键解决天然气价格贵、成本高的问题。”林伯强说。
 
    牛犁认为,目前国内供应端的“西气东输”管道设施由中石油、中石化等大集团公司投资建造,而消费端的城市燃气又归地方公司管,这中间运营复杂、环节多,还需要进一步改革理顺。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