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天然气“十三五”规划:重点突破页岩气、煤层气

日期:2017-01-19    来源:中国证券网

国际燃气网

2017
01/19
11: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气 煤层气 天然气

    从国家发改委获悉,天然气十三五规划正式印发,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非常规天然气重点突破页岩气煤层气
 
    规划提出,以南方海相为勘探重点,推广应用水平井、“工厂化”作业模式,全面突破海相页岩气效益开发技术,实现产量大幅增长;探索海陆过渡相和陆相页岩气勘探开发潜力,寻找新的核心区,为进一步上产奠定基础。2020年页岩气产量力争达到300亿立方米。重点开展沁水、鄂尔多斯盆地煤层气勘查工作,努力在新疆等西北地区低阶煤煤层气获得新的突破,探索滇东黔西含气盆地群高应力区煤层气资源勘查,为全国范围煤层气大规模开发提供坚实的资源基础。加快煤层气地面抽采,推进煤矿瓦斯规模化抽采利用。2020年,煤层气(地面抽采)产量100亿立方米。推进煤制气产业示范。推动已建成的煤制天然气示范工程系统优化完善,在高负荷条件下实现连续、稳定和清洁生产。新建示范项目至少承担单系列生产规模的自主甲烷化技术工业化示范任务。
 
  规划提出非常规天然气勘探开发重点项目,页岩气:加快四川长宁-威远、重庆涪陵、云南昭通、陕西延安等国家级示范区建设,威远-荣县、荣昌-永川、贵州黔北、黔东北、湖南湘中、江西修武等其他潜力区块勘探开发。
 
  煤层气:建设沁水盆地、鄂尔多斯盆地东缘和贵州毕水兴等煤层气产业化基地;加快内蒙古、新疆等地区煤层气勘探开发,扩大资源后备阵地。
 
  【行业影响】
 
  美国能源信息局15日预测,到2040年,中国页岩气日均产量将突破200亿立方英尺,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页岩气生产国。
 
  国金证券研报显示,随着技术进步,我国页岩气已进入实质性的商业化开发阶段。近年来,我国政府和企业积极推进页岩气的勘探开发,取得了重大进展。 未来国内天然气供应以常规气为主,非常规气产量快速增长,预计2020年我国常规天然气产量达到1800亿方。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