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国家标准限制 煤制合成天然气不再无章可循

日期:2017-01-20    来源:LNG168物联网

国际燃气网

2017
01/20
14: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进口天然气 能源

    近日,依托西南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的全国煤化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煤制化学品分会主导制定的 《煤制合成天然气》国家标准,获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将于2017年7月1日起实施。
 
    我国目前是“富煤、缺油、少气”的能源结构,随着城市化逐步的推进和环保的强烈要求,近年来我国对天然气的需求急剧攀升,进口天然气也在逐年激增,发展煤制天然气对我国能源结构的调整和环境保护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而制定《煤制合成天然气》国家标准,有利于促进我国煤制合成天然气产业的更加合理发展,使煤制合成天然气在管输、混输、消费过程中有规可循、有法可依。
 
    煤制天然气是指煤经过气化产生合成气,再经过甲烷化处理,生产代用天然气。而且煤制天然气的能源转化效率较高,大致在50%左右,国内技术也已基本成熟,并且也是现在生产石油替代产品的有效途径。
 
    早在2009年5月之时,国务院就发布《石化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首次提出开展煤制气示范工作。在此之后,全国各地掀起了一股投资煤制气项目的热潮。然而,为了防止投资过度集中在煤制气领域,加之防止出现产能过剩的局面,在2010年6月,国家就发布了《关于规范煤制气产业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发布此文件旨在以后的煤制气项目文件审批中,做到掌控权归国家发改委所有。此后直到2014年的7月17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规范煤制油、煤制气产业科学有序发展的通知》,在这份通知当中,明确提出了对煤制气的几点要求,要求提到:不能停止发展、不宜过热发展,并且禁止违背规律无序建设。从2009年直到2014年,我国的煤制气建设才逐渐回归理想操作,开始走入规范这条正规。
 
    据金联创了解到,《煤制合成天然气》国家标准制定是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立项的2013年国家标准计划项目。在2014年6月17日,全国煤化工标委会煤制化学品分会就在成都组织召开了《煤制合成天然气》国家标准起草小组工作会议,正式成立了煤制天然气国家标准起草小组,在此期间制定了各项后续计划,同时也制定了诸多标准结构。同年8月间,西南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新疆检验院、福州检验所等共同开展完成了煤制合成天然气标准验证试验,提出了煤制合成天然气的送审稿。而在近日,《煤制合成天然气》国家标准,也已经正式获批,定于2017年7月1日正式全面实施。
 
    据悉,此份文件乃是国内外第一份对煤制气强加规范的国家标准,在这份文件里,规范了煤制气在各项技术方面上的合理要求与详细规章制度。真正的组做到在后续煤制合成天然气的发展上能遵循法律及各项规范制度合理运行。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