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关于印发霍邱县打击取缔燃气经营许可证过期、无证经营的液化气站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17-01-22    来源:霍邱网

国际燃气网

2017
01/22
11: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经营 液化气站 燃气管理

    各有关乡镇,开发区管委,县直有关部门:

    现将《霍邱县打击取缔燃气经营许可证过期、无证经营的液化气站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2017年1月16日        
 
 
    霍邱县打击取缔燃气经营许可证过期、无证经营的液化气站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纪委《关于对安全生产重大隐患整改履职情况开展重点督查的通知》(六纪明电〔2016〕11号)精神,进一步规范我县液化气市场经营秩序,严厉打击各类燃气经营许可证过期和无证无照经营液化气行为,最大程度消除安全隐患,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全面贯彻《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国务院第370号令)、《安徽省燃气管理条例》(安徽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第68号)、《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591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先照后证”改革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实施意见》(皖政〔2016〕9号)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查处取缔无证无照经营行为工作机制的通知》(皖政办〔2009〕106号)精神,集中时间,集中力量,严厉打击和取缔无证无照经营、燃气经营许可证过期的非法液化气站。通过专项整治,液化石油气市场经营秩序得到有效规范,非法经营问题得到明显遏制,市场监管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努力构建规划科学、布局优化、经营合法、竞争有序、监管到位的液化石油气经营管理工作格局。 
 
    二、整治范围 
 
    (一)无燃气经营许可证液化气站(点);
 
    (二)燃气经营许可证过期的液化气站(点);
 
    (三)存在其他违法经营行为的液化气站(点);
 
    三、方法步骤 
 
    专项整治工作在县政府统一领导下,由县住建局牵头,相关部门分工合作,统一行动,自1月17日起至1月26日止,全县所有非法液化气站(点)一律关停。 
 
    1.组织开展联合执法检查,依法依规关闭取缔非法液化气站(点),切断电路,查封充装设备。
 
    2.按照综合治理、打疏结合的原则,督促燃气经营许可证过期的业主抓紧时间延期换证、无燃气经营许可证的抓紧时间申报燃气经营许可证。 
 
    3.在集中整治过程中,对拒不落实整改、暴力抗法、妨碍依法执行公务的行为,由公安机关依法打击,严肃处理并追究刑事责任。 
 
    四、领导组各成员单位职责 
 
    1.各乡镇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和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规定,认真排查辖区内液化石油气市场安全隐患,督促非法液化气站(点)关停整改,消除安全隐患,组织现场拆除非法液化气加气设施设备,统一集中封存拆除的加气设备,做好群众解释疏导和信访维稳工作。 
 
    2.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对已取得《燃气经营许可证》但未办理《营业执照》擅自从事燃气经营的违法行为,协助相关职能部门依法查处非法经营燃气经营行为。
 
    3.县住建局:负责专项整治的牵头组织工作,做好领导组办公室日常工作,协调督促各乡镇、各部门开展专项整治,按期完成整治任务。督促无燃气经营许可证和燃气经营许可证过期的液化气站抓紧时间申报燃气经营许可证。
 
    4.县安监局:负责对充装单位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未取得《安全合格证》的行为依法进行处罚。
 
    5.县公安局:作为危险化学品公共安全管理部门,依法查处影响公共安全的非法液化气站(点)。对妨碍公务、暴力抗法等违法行为依法予以查处,对涉嫌犯罪的,进行立案侦查。
 
    6.县国土局:清查无证无照和非法液化气站(点)的土地使用情况,依法查处违法占地、非法转让土地、擅自改变土地用途等违法行为。 
 
    7.县财政局:做好专项整治工作的经费保障。 
 
    8.县经信委:督促供电公司给予断电,加强供电管理。 
 
    9.县消防大队: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对未经消防验收的液化气站依法出发并责令停业;负责有关部门在拆除加气设备设施过程中的现场消防安全。 
 
    10.县城管执法局:负责对乱搭乱建储存液化气的棚屋、无证无照液化气经营点占道经营和流动兜售液化气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11.县纪委、监察局:对各部门及有关工作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存在违规违纪行为,依据有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
 
    12.县政府法制办:负责对相关职能部门行政处罚文书及法律、法规和适用进行监督和把关。 
 
    13.县电视台:全程跟踪整治工作,及时宣传报道整治的意义、政策和措施,为整治行动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14.县供电公司:积极配合集中取缔行动,切断非法液化气站(点)用电,共同消除液化石油气市场安全隐患。对非法液化气站(点)不得供电。
 
    15.气象局:负责对未检测或检测不合格防雷装置的行为进行处罚,立即责令整改。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乡镇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县直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摆上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指挥,研究解决具体问题,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有序开展并取得实效。打击取缔非法液化气站(点)专项整治工作效果纳入县政府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内容。
 
    (二)协调配合,齐抓共管。各乡镇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要履行属地管理职责,主动作为;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依法依规对非法液化气站(点)进行严厉查处,重点、难点问题由专项整治领导组牵头组织联合执法,集中取缔。各成员单位要服从县专项整治领导组的统一指挥调度,严禁推诿扯皮。在整治过程中,要做到时间、人员、措施、行动、经费五到位,既要保障整治工作的顺利推进,又要确保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 
 
    (三)加强督查,压实责任。县政府将不定期组织明查暗访,督查指导各乡镇、开发区和各部门专项整治工作。各乡镇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各职能部门要及时向县专项整治领导组报告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要严格责任追究,对失职渎职的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要依法严肃查处;对存在问题较多、排查不彻底、安全隐患整治不力、工作扯皮或因监管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由纪检监察机关按规定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四)及时总结,健全机制。各乡镇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各职能部门要加大日常巡查和监管力度,确保全县液化石油气经营市场安全、健康、有序发展。专项整治工作结束后,要建立健全液化石油气市场安全监管长效机制。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