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中国燃气 » 燃气市场快讯 » 正文

长沙狮子山社区:燃气入户“点亮”老旧小区新生活

日期:2017-01-23    来源:长沙晚报

国际燃气网

2017
01/23
11: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 燃气管道 LNG接收站

    1月22日下午,满载9.08万吨液化天然气的巴哈马籍“AL RUWAIS”(鲁韦斯)轮在宁波海事执法船艇的安全护航下,缓缓靠妥浙江LNG接收站。这是农历猴年最后一艘LNG船舶。

  近日正值“四九”寒冬,华东地区普遍迎来大风降温,为满足工业生产和人民生活供气需要,连日来,浙江LNG终端日均输气量维持在5500吨的高位,有力保障了浙江省乃至华东地区能源需求。
 
  今年1月以来,浙江LNG接收站共接卸3艘LNG运输船舶,总接卸量达27.6万吨。加上本次接卸量,接收站库存将达12.7万吨,足够840万户普通家庭一个月的用气量。
 
  为保障海上绿色能源大动脉安全畅通,宁波海事局秉承“服务港航,奉献社会”理念,一方面积极协调港口、码头、引航等多部门提前制定方案,合理安排宁波舟山港船舶进出港顺序,科学调度LNG船舶进出港时间,最大限度保障接卸作业效率;另一方面,安排海事执法船艇和人员“装了燃气后,做饭、洗澡都方便了,对我们的生活不是一点点好,是很好!”今年1月17日,雨花区左家塘街道狮子山社区的章阿姨讲述自己的“用户体验”,喜笑颜开。
 
  而在10多天前,章阿姨每天还是用煤气罐烧水、做饭,不仅煤气味浓,不安全,还要担心煤气不足的问题。在狮子山社区,像她这样的居民,在老二片有450户。
 
  事实上,老二片居民燃气入户难题,由来已久,早在10年前便已出现,不仅成为居民口中的“过街老鼠”,更是社区居委会干部的“心病”。
 
  2015年,市经信委贯彻落实长沙市“一推行四公开”工作,联点狮子山社区,给老二片燃气入户带来希望。
 
  两年间,市经信委领导高度重视,积极沟通协调燃气入户问题。今年1月6日,狮子山社区老二片首批307户居民用上安全、清洁、绿色能源天然气。十年“心病”除,一朝笑颜开。
 
  铁路部门职工社区10年无燃气
 
  狮子山社区属于广铁集团职工社区,西临车站南路,东靠京广铁路下行线,北倚桂花路立交桥,被长沙铁路工务段一条调车铁路线一分为二,分成新二片和老二片。
 
  狮子山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谢庆星告诉记者,狮子山社区房屋多为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建设,设施陈旧。小区内电源线路和通信线路老化,安全隐患多;路灯多年失修,无法正常照明。
 
  但主要问题还是在老二片。2006年,新奥燃气公司的主管道铺设到社区,新二片居民纷纷用上管道天然气。但老二片像是“被遗忘的角落”,十多年来,450户居民一直没有用上管道天然气。
 
  问题症结出在哪里?
 
  “铁路机制改革后,铁路相关单位对该单位的宿舍管理没有移交地方,对居民生活小区的基本建设和维修改造也停止了资金投入。”谢庆星说,如此一来,老二片燃气入户一事也就成了历史遗留问题。
 
  更离谱的是,在部分居民眼中,老二片似乎是个“爹妈都不要的孩子”。“其实并非如此,要从铁路下铺设一条天然气管道,太难了。”谢庆星说,老二片要用上燃气,就要从新二片铺设管道穿过调车铁路路基,再往老二片延伸。而《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规定,禁止任何单位或个人损坏或者非法占用铁路设施设备、铁路标志和铁路用地,因此燃气管道要穿铁路基地而过,并非易事。
 
  联点单位入社区,事情迎转机
 
  在旁人看来,这似乎成为了一个“僵局”。没有燃气用,居民便会经常来居委会反映投诉,居委会要尽快解决这个民生问题,却苦求无门,无从下手。
 
  谢庆星说,十年间,他们数次到长沙铁路工务段协商,但都未能得到确切答复。为此,他们也曾联合老二片居民多次前往广州找广铁集团,希望能为他们开辟绿色通道,允许燃气管道从铁轨路基下通过,但数年来一直没有结果。
 
  一拖就是9年,到了2015年。事情转机也发生在这一年。
 
  2015年,长沙进一步倡导转变干部作风,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和改善党群关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开展“一推行四公开”工作。市经信委作为联点单位,联点雨花区左家塘街道狮子山社区,认真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与群众交朋友、帮基层解难题”。
 
  彼时,市经信委派驻以市经信委主任助理、副调研员贺长春为组长,董文祥、谢建辉、唐戈为队员的群工组到社区联点。群工组来到社区的第一件事就是走家串户,察访社情民意。市经信委副主任科员、狮子山社区居委会第一书记谢建辉清楚地记得,群工组刚来到社区走访时,居民反映最强烈的便是管道燃气入户难题。
 
  群工组将社情民意反馈到市经信委后,市政协副主席、市经信委党委书记、主任邓自力到社区召开座谈会,要求“想尽一切办法尽最大的努力,要尽快让老二片的居民用上天然气”。
 
  协调铁路与燃气,十年心病除
 
  为更快地解决燃气入户问题,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多次到社区走访民情,积极与铁路部门和燃气公司进行沟通协调,并针对燃气管道不能穿越铁路路基的问题多管齐下。
 
  2015年5月开始,群工组与新奥燃气公司工程技术人员多次到社区铁路沿线楼栋进行实地查勘,寻找燃气管道施工最佳线路,又多次到长沙铁路工务段找工务段领导及信访、安全等部门和人员反映情况,诉说百姓的需求,请求给予关心帮助。
 
  “这中间并不顺利,社区及社区居民代表联合长铁工务段向燃气公司发函请求帮助,但铁路方面因种种原因没有盖章,因此管道铺设计划一直耽搁。”谢建辉说。
 
  与此同时,群工组与社区干部认真学习铁路部门与燃气公司对燃气管道过铁路的相关技术标准,终于在《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中找到一丝希望。
 
  条例规定,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的范围,从铁路线路路堤坡脚、路堑坡顶或者铁路桥梁外侧起向外的距离分别为:城市市区高速铁路为10米,其他铁路为8米。在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的范围之外施工不需报铁路方面审批。
 
  为此,狮子山社区重新设计了一条符合技术标准要求的管道建设路线,绕开铁路路基,并向广铁集团和新奥燃气公司发函请求审批,予以帮助。当年11月,广铁集团长沙工务段回函,表示大力支持和全力配合老二片区燃气管道施工。至此,困扰了老二片十年的“心病”终于去除。今年1月6日,首批300多户居民实现燃气入户。
 
  1月17日上午,记者在狮子山社区看到,横在新二片和老二片的调车铁路由北向南延伸后成了“断头路”,全长只有568米。社区铺设的燃气管道则从距离铁路尾端8米外的地方穿过,接入老二片各楼栋的居民家中。
 
  告别旧日苦
 
  迎来新春甜
 
  1月17日上午,听说记者是前来采访燃气入户的,家住狮子山社区老二片37栋的李阿姨热情地招呼记者和社区工作人员进屋。
 
  作为铁路职工家属,1989年老二片区建好后,李阿姨便和丈夫搬了进来。“当时基础设施条件比较差,连一条像样的路都没有。”李阿姨说,要穿过一座天桥,踩着泥泞的路才能到家。
 
  但更让人头疼的是,2006年狮子山社区新二片居民都用上了燃气,他们却依然只能用煤气做饭、烧水洗澡。“经常担心洗澡洗到一半就没煤气了,烧菜烧到一半也没煤气了。”李阿姨说,社区内还出现过居民洗澡煤气中毒事件。
 
  李阿姨也曾是社区居民代表之一,跟随群工组和社区干部为老二片燃气入户一事积极奔走,也见证着社区燃气从无到有的艰难历程。“真是不容易啊!”李阿姨对记者感慨道。
 
  如今,燃气已接入李阿姨家。“你看我现在做饭、洗澡用的都是燃气。”李阿姨一边介绍一边带着记者参观厨房,她说,现在冬天洗菜也不用冷水了。
 
  “老二片能够燃气入户,这要感谢群工组和社区干部们不辞辛劳地为我们居民着想。”李阿姨对群工组和社区干部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她告诉记者,用上燃气后,不仅生活方便、安全,而且管道燃气绿色节能,也比用液化气划算得多。提供现场护航服务,保障船舶进出港安全畅通。在海事部门的悉心保障下,浙江LNG接收站自2012年9月投产以来,已安全运行超过50个月,累计接卸液化天然气逾640万吨。2016年,宁波海事局共保障32艘LNG运输船舶安全靠港,卸下217万吨液化天然气,分别同比增长45.5%和45.1%。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