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再谈煤改气

日期:2017-01-23    来源:搜狐科技

国际燃气网

2017
01/23
15: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改气 燃气 天然气

    一、煤改气的推动

  自2013年9月国务院印发《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来,煤改气在广大北方地区得到重视和推进,以2016年力度为最大,同时可以预见2016年底的连续的、严重的雾霾会使得煤改气在未来几年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
 
  节选:一、加大综合治理力度,减少多污染物排放
 
  (一)加强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全面整治燃煤小锅炉。加快推进集中供热、“煤改气”、“煤改电”工程建设,到2017年,除必要保留的以外,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基本淘汰每小时10蒸吨及以下的燃煤锅炉,禁止新建每小时20蒸吨以下的燃煤锅炉;其他地区原则上不再新建每小时10蒸吨以下的燃煤锅炉。在供热供气管网不能覆盖的地区,改用电、新能源或洁净煤,推广应用高效节能环保型锅炉。在化工、造纸、印染、制革、制药等产业集聚区,通过集中建设热电联产机组逐步淘汰分散燃煤锅炉。
 
  虽然有言论说煤改气对改善大气污染的作用不大,甚至可能是帮凶。但为解决当前的困境,以及缓解公众的焦虑,煤改气仍然是一种显性的、有效的措施。而关于煤改气,笔者认为,这是公民对更高品质生活的追求,追求更高品质的燃料,有助于改善生活条件,包括非集中供暖区域采取壁挂炉等供暖,都是一种好的现象,这才是煤改气的根本推动力。历届党的大会都把“人民过快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与社会生产之间的关系”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现在的情况是,我们的输配基础设施缺乏,气源来源还不够丰富,在价格上也处于较高水平,阻碍了大家使用天然气的积极性。这是十三五、十四五期间必须花力气去解决的,否则,我们的能源结构转型计划就会落空。
 
    用阶梯价格来限制居民用气是不太妥当的措施,应该考虑尽快取消;另外就是尽快把工商业用气的价格降下来,以充分扩大天然气的使用范围。
 
  二、煤改气引发气荒
 
  2014年1月,笔者撰文对煤改气可能引发的气荒表示了担忧。2015年冬,华北地区天然气短缺,北京在采取燃气供热“限量保供”措施。
 
  据12月26日北京市政市容委微博消息:近期受大雾影响,中石油进口液化天然气运输船暂时无法卸货,导致华北地区天然气供应出现临时短缺。自12月26日起,北京临时采取燃气供热“限量保供”措施,严格控制公共建筑室内温度,暂停供应各工业企业生产用天然气。
 
  中石油也就此说明原因,中石油的新闻中心发布的消息显示:由于11月下旬以来,北京等华北地区遭遇了64年来同期的最低的温度,天然气的使用也是大幅的提升。这几天受到大雾大风的影响,因为调峰的进口液化天然气的运输船到港之后暂时无法卸载,这也导致了华北地区特别是北京市的天然气供应趋于紧张。
 
  发改委发出的版本还提到了另一个原因:受持续低温天气大幅提前、上游气源因事故等突发因素影响,近日华北地区特别是北京市,天然气供应趋紧。
 
  而在这个期间,中亚天然气装置及管道发生了故障,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气源紧张。
 
  2016年7月20日6时许,湖北省恩施州恩施市崔家坝镇水田坝村马家坡“川气东送”天然气管道发生燃烧事故,湖北、江西等局部地区启动了供气应急预案,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促使各地对冬季供应保障更加重视。2016年冬,西安又遭遇了供气缺口较大的窘境,近日供气缺口也将由之前的每日150万立方米以上增加至每日300万立方米以上。作为临近气源地的西安缺气如此,一旦管道设施发生故障,后果不堪设想。同时,这也给各省网公司一个机会,抓紧完善本省的管道设施和储气设施,以及协调更为丰富的气源。
 
    三、气荒一直是常态
 
    不论是在古代,还是现在,人们对燃料的需求都是庞大的,以我们熟悉的《卖炭翁》来说,笔者查阅了《唐长安城薪炭供销的初步研究》(龚胜生)、《唐代薪炭消费与日常生活》(夏炎),木炭生产需要一定的条件和专业技术,其消费人群主要是社会上层,这和我们解决方以来瓶装液化石油气、管道天然气的发展情况非常相似,年纪大一点都有记忆,要用瓶装液化石油气、管道天然气都是要“批条子”的。
 
    在2015年,大家都惊呼气荒变成了荒气,笔者认为,这种现象只是由于经济下行且价格畸高背景下的荒气,不具备可持续性。果不其然,由于LNG价格下行并处于低位运行,LNG点供已经对在一些地区对管道气形成了冲击。
 
  四、收入难以支撑小城镇、农村等煤改气

  北京:“煤改气”方面,燃气取暖炉具市财政按照每户购置价格的三分之一进行补贴,补贴金额最高2200元,区财政在配套同等补贴资金的基础上,还可以进一步加大补贴力度。村里的燃气管线改造费用不用农户承担。
 
  石家庄:对实施“煤改气”的居民分散燃煤采暖用户,按每户3900元给予财政资金补贴。其中,2900元用于支付居民生活和燃气采暖初装费等费用,不足部分由实施“煤改气”的燃气企业承担;1000元用于补贴居民用户购置燃气采暖设备,差额部分由居民用户自行负担。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