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天然气消费量难现大幅增加

日期:2017-01-24    来源:国际商报

国际燃气网

2017
01/24
08: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消费量 天然气使用 天然气发展

    与过去十年天然气需求快速增长、供不应求的状况不同,“十三五”期间,随着国内产量的增加和进口能力的增强,天然气供求总体上将进入宽平衡状态。同时,受产业链发展不协调等因素影响,局部地区部分时段还可能出现供应紧张状况。随着油气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天然气行业在面临挑战的同时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指出,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将进一步激发天然气需求。在经济增速换挡、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的新常态下,能源绿色转型要求日益迫切,能源结构调整进入油气替代煤炭、非化石能源替代化石能源的更替期,优化和调整能源结构还应大力提高天然气消费比例。十八大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对加大天然气使用具有积极促进作用。《巴黎协定》的实施,将大大加快世界能源低碳化进程。同时,国家大力推动大气和水污染防治工作,对清洁能源的需求将进一步增加。《规定》写明,新型城镇化进程加快提供发展新动力(爱基,净值,资讯)。“十三五”城镇化率目标为60%,城镇化率每提高一个百分点,每年将增加相当于8000万吨标煤的能源消费量。当前我国城镇化水平仍然偏低,新型城镇化对高效清洁天然气的需求将不断增长,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将积极促进天然气利用。

  与此同时,资源基础为天然气增产提供保障。《规划》强调,我国天然气资源探明程度仅19%,仍处于勘探早期,剩余经济可采储量3.8万亿立方米,国内天然气产量仍将继续保持增长趋势。目前,我国已相继发现并建成了四川、鄂尔多斯(10.11 +4.01%,买入)、塔里木、柴达木和近海海域等大型气区。四川磨溪气田已建成投产,南海陵水气田、川西彭州气田、川南页岩气田等一批大中型气田处于前期评价或产能建设期,这批气田将成为今后天然气上产的主要构成。页岩气等非常规气初步实现商业化开发。
 
  “十三五”期间,我国天然气发展存在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挑战。《规划》指出,大幅增加天然气消费量难度较大。“十三五”期间中国能源转型面临很大挑战,天然气是中国能源转型最为重要和现实的抓手,但相比于其他能源,其发展也面临严峻挑战。提高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例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按照原有发展模式显然无法实现,需各方强有力的协同,并研究制定大力鼓励天然气利用的支持政策。
 
  此外,国内勘探投入不足。《规划》强调,国内天然气资源丰富、探明率低,还处在勘探早期,具备快速增储上产的物质基础。由于地质工作程度和资源禀赋不同,油气领域勘探开发主体较少,区块退出和流转机制不健全,竞争性不够等原因,石油公司勘探主要集中在资源丰度高的地区,新区新层系风险勘探、页岩气等非常规资源勘探投入不足。一些国内企业通过“走出去”已获得国外区块,积累了技术和管理经验,但国内准入仍存在诸多限制,制约了多元资本投入。同时,国际油价持续下跌,石油企业上游领域投资减少,更直接影响国内天然气储产量增加。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