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详解油气市场核弹——“美国第一能源计划”及其影响

日期:2017-01-24    来源:中财网

国际燃气网

2017
01/24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 油气管网 油气产量

    随着特朗普在2017年1月20日正式就任美国总统,全球能源格局迎来了新篇章。就在特朗普刚刚宣誓就职不久,白宫网站就公布了短小精悍的“美国第一能源计划”(America First Energy Plan),将特朗普能源政策的核心举措进行了归纳总结。本文将首先介绍这个很可能重构全球能源格局的“美国第一能源计划”的核心要点,同时将对这个计划中涉及油气的部分进行初步分析。
 
  特朗普“美国第一能源计划”的核心要点:
 
  1)将进一步放宽能源监管政策,包括废除气候变化行动计划等对美国“有害且不必要”的能源政策。特朗普团队认为此举可以在未来7年内提升美国人的薪资超过300亿美元。
 
  2)大力发展美国本土的页岩油气,充分开发利用美国本土价值约为50万亿美元的未开采页岩油气储量,特别是开采美国联邦政府拥有的矿权所覆盖的页岩油气资源(注:该计划特别提到这些页岩油气矿权为美国人民所有)。通过产量提升所获得的收入将用于修建道路、学校、桥梁和公共基础设施。同时,美国的农业将会受益于更低的能源成本。
 
  3)支持清洁煤技术,同时要让美国的煤炭工业重生。
 
  4)强调美国的国家能源安全就是提升美国国内的能源产品产量,并且实现美国的能源独立。该计划特别强调美国的能源独立就是专门针对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
 
  5)该能源计划最后表示将会致力于保护美国的环境,包括水和空气等。
 
  根据白宫公布的这个“美国第一能源计划”,结合当前正在美国政商两届不断讨论的包括美国税收改革在内的动态,业内人士认为特朗普的能源政策如果落实(甚至只是部分落实),都将会对美国乃至全球油气市场产生重大影响,这些潜在影响包括:
 
  1)中长期油价(2年以上)上涨虽然是大趋势,但是上涨的幅度可能将会受到限制,100美元/桶时代将很难重现。从供求基本面看,虽然短期油价依旧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包括OPEC和非OPEC的减产落实情况、获得减产豁免的尼日利亚和利比亚的原油供应恢复情况、美国页岩油的短期复产能力、中国原油战略储备设施可能部分提前完工从而拉动需求等),但考虑到过去两年的低油价导致油气勘探开发投资大幅下降,这部分资金投入的下降将不可避免地影响到中长期原油供应。
 
  如果按照3年的平均建设周期看,2018年后将比较有可能出现不以主要产油国意志为转移的实质性供求变化,而不是通过强行减产实现的供求变化,从而拉抬油价。但是在这个油价上涨的大趋势下,可短期(3-5个月内)释放产量的页岩油将起到调节短期边际供求的作用。因此,伴随着特朗普对油气政策的松绑和油价的回升,页岩油产量随油价的提升将持续作用在供应端。
 
  2)虽然中长期油价上涨是大趋势,但需要特别提到的是特朗普的能源政策本身同油价上涨是相背离的。特朗普的“美国第一能源计划”就强调要通过能源产品的产量增长实现“低能源成本”。
 
  3)随着美国国内油气产量的提升,以及特朗普屡次强调的要通过摆脱对OPEC原油的依赖以实现美国能源独立,美国的原油进口量料将下降。说到这个问题,需要特别提到特朗普提出的大幅增收进口税以及对出口免税的政策,如果落实,将有效帮助美国更高效地将OPEC的原油挤出美国。不过,考虑到美国墨西哥湾沿岸炼厂集群对OPEC中质和重质原油的依赖以及页岩油本身主要为轻质原油,因此,接下来最有可能受特朗普政策影响的是当前对美国提供轻质原油的OPEC成员国。
 
  4)特朗普对油气监管措施的放松,可能极大地促进美国国内油气管网的建设,从而进一步提升美国油气公司的盈利能力。目前由于美国的油气管网建设速度相对油气产能建设速度滞后(严苛的环保监管政策是很关键的因素),导致美国多个页岩油气产区从产区到区域交易中心存在受制于管输能力而导致的明显价差。这个价差一般在业内被称为基本价差(basis differential),不严格的话,这个价差的大小可以比较通俗地看成买路钱的多少。一旦区域管输能力得到提升,油气公司的桶油和每百万英热单位天然气所承受的管输损失势必将明显下降,在同等油气价格环境下能够显著提升油气公司的盈利能力。
 
  综合来看,特朗普时代将是美国页岩油气行业再放异彩的时代。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