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页岩气 » 正文

涪陵页岩气田获颁中国开采许可第一证

日期:2017-01-24    来源:重庆市政府网

国际燃气网

2017
01/24
15: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气田 页岩气开采 页岩气勘探

    1月20日,中石化重庆涪陵页岩气勘探开发有限公司向媒体证实,2016年下半年,国土资源部向中国石化颁发了我国首个页岩气开采许可证——《重庆四川盆地涪陵气田焦石坝区块页岩气开采》采矿许可证,这标志着涪陵页岩气开采全面进入了规模化、商业化开发新阶段。

  该公司思想政治工作部主任胡永杰介绍,中石化正式获得在涪陵气田焦石坝区块继探矿许可后的全国首张采矿许可证,将积极促进涪陵页岩气田的产能建设和商业化开发,乃至对全国页岩气的开发都具有重要意义。重庆目前共有页岩气探矿权17个,中石化是首先取得开采权的单位。
 
  2012年11月28日,中石化涪陵页岩气田焦页1HF井放喷试获日产20.3万立方米高产工业气流,实现了中国页岩气勘探重大突破。
 
  2015年,涪陵页岩气田探明储量增至3805.98亿立方米,成为全球除北美之外最大的页岩气田。同年,气田被国家能源局、国土资源部命名为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和页岩气勘探开发示范基地。
 
  胡永杰说,在涪陵页岩气的勘探开发中,还创新形成了页岩气藏综合评价、水平井优快钻井、长水平井分段压裂试气等具有海相页岩气特色的五大配套技术体系,建立了116项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标准和规范,获得国家专利授权39件。“井工厂”钻机、大功率压裂车、连续油管作业车、可钻式桥塞等关键装备和配套工具全部国产化,有效突破了页岩气开发的技术及装备瓶颈。
 
  同时,企业还坚持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并重,在保护水源、降低污染、集约用地、减少噪声等方面下功夫,努力建设绿色气田、生态工程,积极探索走出了一条绿色低碳环保的开发之路。
 
  开采许可证的取得夯实了涪陵页岩气田的规模和商业化开发基础。胡永杰表示,涪陵页岩气公司将以此为契机,积极推进二期50亿立方米/年产能建设,确保今年建成百亿立方米气田的目标圆满实现。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