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金华市餐厨垃圾变废为宝全国领先 产生沼气重返生产线

日期:2017-02-04    来源:浙江省政府网

国际燃气网

2017
02/04
09: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餐厨垃圾 沼气 油气

    金华市抓住被列入全国第二批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的契机,通过收运特许经营,全面打击非法收购,实施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走出了一条具有金华特色的“变废为宝”新路子。尤其是去年9月以来,日均收运餐厨垃圾量稳定在百余吨,收运处置达93.1%,在全国领先。

  餐厨垃圾集中收运处置,既能防止地沟油通过地下黑作坊加工重返餐桌,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又能实现废弃物资源化循环再利用,利国利民,一举两得。目前,金华市区已有3400多家餐饮企业和机关、学校、医院等食堂实现集中处置收运。金华市餐厨废弃物处置中心全负荷运转,已产生经济效益100多万元,得到了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的充分肯定。
 
   实行“一条龙”收运处置
 
  回收利用餐厨垃圾,关键在源头。金华市区明确自2015年7月起实行特许经营,统一收运和集中处置,全面“接管”餐厨垃圾市场。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由中标企业金华格莱铂公司负责具体实施。利用特许经营优势,我市逐步建立起收运、处置、利用“一条龙”回收利用体系。
 
  同时,相关部门全力督促城区食品加工、餐饮服务、单位食堂等与回收企业签订餐厨垃圾管理责任书和收运合同书。餐厨垃圾回收企业对签约餐饮单位免费发放专用收集桶,并组织车辆每天准点清运,做到日产日清,应收尽收。
 
  对抵触签订回收协议的餐饮单位,由行政执法部门上门做工作;对屡次不予配合的责令限期整改,再次拒绝的严管重罚。据统计,市区3400多家规模以上餐饮企业和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已全部完成签约,签订率达100%。
 
  在特许经营、签约管理的基础上,对收运车实行数字化系统监管,防止跑、冒、滴、漏等现象,确保餐厨垃圾应收尽收。这套监管系统集GPS定位、视频监控、电子标签、地磅计量和电子台账等于一体,如火眼金睛一般,可以实时跟踪收运车收运数量及收运过程,监管情况与补贴资金相挂钩,提高了回收企业的回收积极性。
 
   推行“一本账”监督管理
 
  在餐厨垃圾集中回收利用之前,潜伏着一条“餐饮单位———回收单位(个人)———地沟油(泔水猪)”的地下灰色利益链。
 
  为防止餐厨垃圾非法外流,该市对餐饮单位产生的餐厨垃圾处置实行“一人一账”制度,即每家餐饮单位明确一名餐厨垃圾管理人员,建立一本餐厨垃圾日常收运处置台账,记录每天餐厨垃圾处置数量、去向、收运时间、收运人等基本情况,以便随时接受检查监管。
 
  同时,还专门成立市区餐厨废弃物专项监管小组,定期分析各餐饮单位餐厨垃圾产生量,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排查分析。通过与公安部门合作,利用路面3000多只视频监控探头进行全方位监控,结合蹲点值守、车辆轨迹分析等手段,对非法处置行为实现全天候监管。
 
  餐厨垃圾统一收运处置后,仍有部分未取得特许经营资格的公司和私人,非法抢占回收市场,非法提炼加工“地沟油”、非法交易、收运以及用餐厨废弃物非法加工动物饲料等。该市开展打击非法收运处置餐厨垃圾专项行动。
 
  据统计,市区已累计出动执法力量4300余人次,收缴非法收运的餐厨垃圾600余吨,立案查处非法处置收运行为20起,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874份。至此,地沟油的地下灰色利益链被基本斩断。
 
   引进“一条线”循环发展
 
  一辆辆白色的餐厨垃圾专用车鱼贯而入,将满载的泔水倒入卸料口,经过分拣除杂、除渣破碎、油脂分离,一部分变成一桶桶粗油脂化工原料,另一部分再经过厌氧发酵、除臭、脱硫和净化,变成沼气和有机肥。“泔水变身油气”的神奇一幕,每天都在位于市郊十八里的市餐厨废弃物处置中心上演,成为该市发展循环经济的典范之作。
 
  该中心通过“预处理+水解酸化+CSTR高温发酵+二次发酵”工艺技术,把餐厨垃圾加工转换为粗油脂、粗沼气、有机肥等三类产品,现已实现资源化利用率达80%以上。截至去年12月,已累计处理餐厨垃圾近2.8万吨,产出工业粗油脂970余吨,粗沼气121万立方米,有机肥发酵原料近1.5万吨,实现吨均经济效益约143元。
 
  处置过程中的厌氧发酵环节,需要烧锅炉进行高温蒸煮。金华格莱铂公司专门引进油气两用锅炉,让回收处置中产生的沼气,重返生产线,真正实现了废弃物资源化的循环再利用。公司技术人员算了一笔账,正常每天收运100吨左右餐厨废弃物,可以产出2.5~3吨粗油脂。高温厌氧发酵每天要消耗七八千立方米的沼气,相当于省下约2万元的能耗成本。
 
  展望该市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的前景,将来还有望通过引进生物柴油提炼技术设备、有机肥脱盐设施、车用燃气二次脱炭设施,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高资源化利用的产品附加值。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