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安全 » 燃气安全知识 » 正文

民用管道煤气如何防火?

日期:2017-02-07    来源:今日头条

国际燃气网

2017
02/07
08: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管道煤气 天然气管 天然气泄漏

    1、天然气

(1)天然气的性质和特点是什么?
 
    答:天然气为低级烃混合物,无气味,主要成分是甲烷,具有易燃易爆的特性,其爆炸极限为3.6%─17%,比煤气爆炸极限(5%─36%)低。
 
    (2)天然气炉灶的起火原因是什么?
 
    答:1)天然气管道、炉灶安装不当,天然气管道通过卧室、办公室、浴室或有腐蚀质的地方,由于漏气遇到明火发生火灾或爆炸事故。
 
    2)在发现漏气时,错误地用明火去寻找泄漏点(如划火柴、打火机等),引起燃烧或爆炸。
 
    3)炉灶或取暖设备放置不当,距可燃物太近,烤着可燃物引起火灾。
 
    4)由于停气、回火、风吹使火焰息灭,或使用锅、壶烧水时,因水太满沸腾后溢出,将火泼灭,当时没有及时关闭阀门,致使逸出的气体被第二次点火的火源引爆,造成事故。
 
    5)由于点火时颠倒了“先点火,后开气”的操作顺序,致使已经与空气混合的天然气发生爆炸。有炉膛的天然气炉灶,这类事故更易发生。
 
    (3)预防天然气火灾的措施是什么?
 
    答:1)室内天然气管道应为明设,不宜设在地下室和楼梯间或有腐蚀介质的室内。如必须设在这些地方时,要保证便于检修和采
 
    取防腐措施。
 
    2)室内天然气管道应采取镀锌钢管,如穿过浴室、卧室时,必须加装套管。
 
    3)天然气计量表具宜安装在通风良好的地方,严禁安装在卧室、浴室和有化学危险品及存放可燃物的地方。
 
    4)天然气灶具不得设在地下室或住人的室内。
 
    5)天然气灶具与管道的连接胶管不宜过长,不得超过2米。胶管两端必须扎牢,用后要将阀门关好,以防漏气。
 
    6)天然气管线、阀门、计量表具等设备,严禁个人擅自更换或拆迁。
 
    7)使用天然气炉灶时,必须严格按照“先点火,后开气”的顺序;如一次未点着时,应立即关闭阀门,稍等片刻,待天然气散尽后,再重新点火。大型天然气炉灶,应设固定点火装置。
 
8)如发现天然气泄漏
 
①应立即打开门窗通风;
 
②息灭火源;
 
③关闭天然气阀门;
 
④禁止开、关电气设备和拨打电话;
 
⑤迅速通知供气部门,派人检修。
 
9)各种天然气设备必须符合安全要求,并经天然气主管部门认可,确定专人负责。
 
10)有条件的单位最好安装厨房灶台自动灭火设备。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