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国内部分地区天然气“十三五”发展情况简述

日期:2017-02-07    来源:讯腾博燃资讯

国际燃气网

2017
02/07
13: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供应 天然气管道 燃气

    我国煤炭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高达60%,而世界平均水平只有30%。作为“清洁能源”的天然气,占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只有5.9%,而世界平均水平为23.7%。
 
  1月19日,国家发改委官网发布《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指出,以提高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为发展目标,大力发展天然气产业,逐步把天然气培育成主体能源之一,构建结构合理、供需协调、安全可靠的现代天然气产业体系。预计2017年至2020年,将成为我国天然气产业发展的“黄金区间”。
 
  我国天然气市场自2004年开始进行快速发展阶段,2004年至2014年,国内天然气消费量年均增长142亿立方米,年均增长率为17.84%。但是,“十二五”末天然气消费增速放缓,未完成规划目标。“十二五”天然气规划中曾预计,2015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为2300亿立方米,但2015年消费量不足2000亿立方米。
 
  《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指出,到2020年,国内天然气综合保供能力达到3600亿立方米以上。另外,“十三五”期间,新建天然气主干及配套管道4万公里,2020年总里程达到10.4万公里,干线输气能力超过4000亿立方米/年;地下储气库累计形成工作气量148亿立方米。
 
 1.北京
 
  北京2020年天然气供应将达200亿立方米
 
  2020年,北京燃气集团天然气供应量预计将达到200亿立方米,天然气在全市一次能源消费中所占比例将提高7%。2015年,北京燃气集团天然气供应量138.54亿立方米,北京市年用气量跃居全球单体城市第三,仅次于莫斯科、纽约。
 
    2.广州
 
  广州“十三五”期间将新建17+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站
 
  近日,从《广州市十三五能源规划环评第二次公示公告》了解到,十三五期间,广州市将建设17+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6个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2个微电网项目,分布式光伏发电185万千万,生物质发电30万千瓦。
 
    3.西安
 
  “十三五”末,西安市城镇燃气普及率将达100%
 
  “十三五”期间,西安市还将建设城市第二气源、高中压调压站、应急LNG储备气源扩建项目等重点燃气建设项目。至“十三五”末,西安市城镇燃气普及率将达到100%,天然气普及率达到88%,年用气规模达到33.7亿立方米,气化人口1000万以上,天然气应急储气能力达到1000万立方米以上。
 
    4.河南
 
  争取2020年河南省天然气长输管道突破7000公里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科学谋划河南省未来五年能源发展。
 
  根据《规划》,河南省将稳步推进煤炭安全绿色开发和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实施炼能提升和“气化河南”工程,争取2020年全省天然气长输管道突破7000公里,天然气年消费量达到150亿立方米以上,城市居民天然气普及率达到80%。
 
    5.宁德
 
  “十三五”宁德市区燃气普及率将达99%
 
  福建省宁德市将实施LNG加气站、城市门站、市政中压燃气管道工程等项目,到“十三五”期末,城镇燃气年供气总量约4.2亿立方米,中心城市及县城燃气普及率达到99%以上。
 
    6.惠州
 
  惠州“十三五”居民天然气气化率将超过70% 
 
  《惠州市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公示稿)》日前公布,公开征集意见建议。在《规划》中提到,至2020年,城镇居民天然气气化率达到70%以上。“十三五”时期,惠州市将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优化能源消费结构,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比重。提高天然气普及率,改善城乡居民用能条件。
 
    7.徐州
 
  徐州“十三五”天然气供应又增新气源
 
  近日,江苏省发改委正式核准贾汪至邳州天然气管道项目,标志着徐州市“十三五”期间“市区环网、多个气源、镇域覆盖”的管网输配和储运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十三五”期间,徐州市拟在大力拓展气源的同时,加快普及工业、商业、交通等领域用气,示范推广分布式能源项目,全面提升天然气利用规模和水平。
 
    8.丽水
 
  丽水市将建成5个天然气管道项目 总长约500公里
 
  到“十三五”末,浙江省丽水市将建成5个天然气管道项目(含在建的金丽温输气管道),总长度近500公里,总投资64亿元,“十三五”计划投资约48.8亿元。按照省计划安排,丽水-云和-龙泉线项目要求2016年底完成核准,2017年12月前开工建设,2019年6月底前建成。丽(水)龙(泉)输气管道工程全长125公里,投资15亿元。项目建成后,将对接龙泉市目前推进的天然气市政管道。  
 
    9.金华
 
  金华市“十三五”期间实现天然气“县县通”
 
  浙江省金华市将在2020年前完成天然气“县县通”任务。根据全省天然气“县县通”工程计划,“十三五”期间,全省每县市都要通上天然气。当前,金华市涉及天然气“县县通”工程的管线长度共149.6公里,涉及兰溪、东阳、义乌、永康、浦江、武义、磐安7个县(市、区),共1条干线4条支线,其中,兰溪支线已于今年6月全线贯通,浦江支线、东阳支线目前在建,下窑-龙游天然气管道工程、磐安支线尚处于项目前期阶段。
 
    10.遂宁
 
  遂宁市“十三五”时期将加快天然气产业园区建设
 
  天然气产业,是四川省遂宁市“六大兴市计划”重点培育的四大主导产业之一。“十三五”时期,遂宁市将依托中石油遂宁天然气净化公司和磨溪天然气开发项目,加快天然气产业园区建设,建成成渝经济区重要的天然气产业基地,争创国家天然气创新开发利用示范区。
 
    11.兰州
 
  兰州市2020年燃气普及率将达95%
 
  “十三五”期间,兰州市中心城区规划范围内实施天然气管网的改扩建工程,到2020年燃气普及率达到95%。
 
    12.广西
 
  广西“十三五”将建成横县、永福等41条天然气支线
 
  目前广西已建成天然气上中游管道近2500公里,基本形成了覆盖全区的供气管网。2016年-2020年将陆续建设横县、宜州、永福等41条天然气支线管道项目,对暂未列入支线管道建设计划的县区,还将启动天然气储配站试点项目建设,争取使更多市县实现通达天然气。
 
    13.云南
 
  云南省“十三五”将建8条支线天然气管道
 
  “十三五”期间,我省将继续推进红河、腾冲、施甸、龙陵、祥云、富民等8条支线天然气管道建设,全省年消费天然气32-40亿立方米。新建中缅天然气管道楚雄至攀枝花支线,通过连接贵州、四川和广西,云南将与全国天然气管网相连,云南将真正迈入“气化时代”。
 
    14.贵州
 
  贵州“十三五”将加快建设燃气管线 新增长度约5000千米
 
  根据贵州省委、省政府“气化贵州”的部署,到2020年,全省将新增天然气管道约5000千米,实现天然气管道“县县通”。
 
  另据消息,贵州省的民用气比例将加大,车用气也将加快发展,工业商业将大力发展,分布式能源是未来的增长点。当前,贵州省十三五能源规划、十三五燃气规划已编制完成,待批准。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