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市场评述 » 燃气市场月评 » 正文

2017年国内二甲醚产业前景展望

日期:2017-02-08    来源:金银岛

国际燃气网

2017
02/08
16: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二甲醚 二甲醚产业 二甲醚市场

    虽然2016年年末,非欧佩克国家对原油做出减产决定,液化气市场价格在此利好带动下,出现大幅走高局面,但多数业内人士对原油后期走势依旧持谨慎态度,二甲醚市场在短期之内或难摆脱亏损局面,加之气醚之间价差长期倒挂,二甲醚在未来上半年开工率或不会有较高的开工率,由于甲醇已失去价格优势,多数二甲醚企业仍将力保成本,但气醚价差倒挂仍将是制约二甲醚市场摆脱亏损的主力因素。即使明年年内原油价格出现大幅走高,甲醇与液化气市场价格或将同步上扬,二甲醚既想保成本又想卖出好价的年代一去不复返,所谓不管将来国际原油走势怎样,二甲醚或依旧在未来年内受到甲醇与液化气的挤压,二甲醚成本止损在短期内实现似乎不太现实。

    进入2017年以后,由于气醚价差倒挂现象在短期内难以摆脱,所以春节之后下游补货热情难有好转迹象,终端用户仍将按需采购。国内二季度传统检修季的到来或对二甲醚市场影响极为有限,由于装置利润亏损状态长期得不到缓解,传统检修季怕是大量装置短期之内并无开工预期,所以2017年的检修季对二甲醚市场走势影响甚微。进入下半年,原料甲醇持续高位盘整以及液化气市场价格长期低位等影响,整体市场利润或难言乐观,二甲醚装置开工率仍有缩减预期,而部分二甲醚企业或将面临转型、转让。
 
    长线来看,由于产业缺乏国家相关政策引导,未来几年内二甲醚应用领域仍将局限于与液化气掺混使用,所以不难推断,未来二甲醚装置开工率仍有减产预期。据金联创统计数据得知,国内二甲醚可开工产能仅在700-800万吨,由于整体开工率仅能维持在2成上下,加之部分企业装置几乎全年处于停工状态,所以国内二甲醚需求量正在逐渐减少,终端用户迫于气醚之间价差长期倒挂,个别用户一改常态,甚至将液化气掺入二甲醚中销售,这在历年中是想象不到的。高利润下的二甲醚产业或将缩减市场供应量,但如长期维持此种现状,想必未来国内二甲醚产业也将面临洗牌风险。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