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页岩气 » 正文

川东高陡构造带实现页岩气调查突破

日期:2017-02-15    来源:国土资源部

国际燃气网

2017
02/15
0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气 页岩气资源 页岩气勘探

    近日获悉,华地1井首次在川东高陡构造带获得了页岩气流,开辟了四川盆地页岩气勘探新领域。

  据了解,受背斜带构造复杂、向斜区目的层埋深较大等因素制约,川东高陡构造带尚未开展页岩气勘探工作,属于页岩气勘查新区。“四川盆地页岩气基础地质调查”项目由中国地调局成都中心承担,科研人员创新性地提出川东、川南地区正向构造为页岩气首选勘探方向之一。项目组在华蓥山背斜中段四海山构造高点部署实施了华地1井,主要目标任务为探索川东高陡构造带五峰组-龙马溪组页岩气资源潜力和勘探前景,落实龙马溪组沉积早期深水陆棚相区的西部边界。目前,该项目已取得以下成果:
 
  五峰组-龙马溪组获得页岩气,并存在异常压力。华地1井钻探结果显示,五峰组-龙马溪组富有机质页岩段页岩气显示较好,解析气均能点火;在五峰组顶部钻遇黑色炭硅质页岩,网状溶缝与微裂隙极为发育,发生较强烈后效井涌。
 
  在高陡构造带发现具有重要价值的页岩气流。根据存在较强烈井涌的有利地质条件,项目组及时组织油气地质和工程地质专家开展现场研讨,经过精密设计和谨慎施工,通过铺设放喷管线诱导放喷,在气液没有完全分离的情况下点火成功,焰高3~4米,通过小井眼筛管完井试验成功后,火焰可达8~10米。
 
  证实五峰组-龙马溪组发育优质页岩储层, 页岩气勘探潜力较好。根据调查数据和综合分析,五峰组-龙马溪组优质页岩厚20米,气测异常段厚47米,含气层31米,具有电阻率较高、密度较低、声波时差跳跃明显的特点,页岩气资源潜力较好。
 
  建立了高陡构造页岩气富集新模式。页岩气高陡富集模式的特点是沉积控源、滑脱-成岩控储、高陡控聚,即:优质相带控制了有机质丰度、脆性矿物等基本页岩气地质条件;滑脱形成的裂缝、成岩形成的溶孔和有机质纳米级孔隙控制了页岩储集性;尽管上部碳酸盐岩地层封闭性较差,但志留系上部地层封闭性较好,使得高陡构造背景下页岩气保存条件较好,并促使页岩气顺层向高部位运移,形成兼具常规天然气聚集机理的吸附-游离复合页岩气藏。
 
  该项调查成果初步揭示了一种新的页岩气富集模式——高陡富集模式,进一步丰富了四川盆地龙马溪组页岩气富集条件认识,为南方海相页岩气富集理论建立提供了基础。该成果表明,广泛分布的低勘探程度区仍具有较好的页岩气勘探潜力,开拓了川东高陡构造带页岩气勘探新领域,将带动高陡构造带约10000平方千米的页岩气勘探。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