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长治: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计价周期调为一年

日期:2017-02-22    来源:上党晚报  作者:郜盼

国际燃气网

2017
02/22
11: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用气量 阶梯气价 天然气

    从2016年5月起,长治市居民用户已经开始实行阶梯气价,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以6个月作为一个计价周期,用气量在周期之间不累计不结转。日前,阶梯气价实施已近一年,记者走访燃气用户进行社会调查时发现,有少数用气量波动大的用户表示,计价周期较短,无法合理安排使用量。

    面对这一问题,长治华润燃气有限公司积极作为,主动深入了解居民用户的用气情况,考虑到部分用气量波动大的用户面临的实际问题,华润燃气“因病施药”,推出了便民惠民新举措,决定自2017年1月1日起实施新的计费周期,具体阶梯价格以一年为一个计价周期,调整范围涉及全市居民用户。
  
    针对这一便民举措,华润燃气相关负责人表示,考虑到夏天用气量较少,但冬天会有所增加,使用年度为计价周期,这样能更好地平衡居民的用气量。同时,工作人员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比如一用户1至5月的用气量每月都在27立方米,6月因家里有客人,用气量为30立方米,如果按之前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以6个月作为一个计价周期来计算,多出的3立方米则要按居民用天然气第二档进行收费。同样的这一情况,如果按现在执行的以一年为一个计价周期,只要该用户在7至12月的用气量不超过159立方米,那么,根据这户家庭的全年用气量分析,气价按居民用天然气第一档进行收费即可。以此可以看出,计价周期的调整,有利于帮助居民节约用气,省心省钱。 

    在调查时也发现,不少市民对燃气阶梯价格存在误区,认为阶梯气价让市民多交了钱,其实不然。根据华润燃气的系统统计可以看出,阶梯价格实施后,全市大部分居民用户的用气量没有超过第一档用气量基数,生活不会受到任何影响,少数居民用户每月用气支出略增的问题也可以根据计费周期的变化随之缓解。由于阶梯气价是以年度为计价周期,所以居民可在年内自由安排每月使用量,将全年用气量控制在合理范围内,以减少因用气量的增加而多承担的用气支出。

    由此可见,阶梯价格实施后不仅对居民生活影响较小,且更有利于引导居民合理用气、节约用气。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