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政策法规 » 燃气政策导读 » 正文

解析十三五 农村沼气清洁发展潜力巨大

日期:2017-02-28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莫非

国际燃气网

2017
02/28
11: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消费 沼气发展 沼气发电

    在农村地区能源消费结构调整升级中,作为清洁能源的沼气发展潜力巨大。
 
  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部日前联合印发《全国农村沼气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到2015年,全国沼气年生产能力达到158亿立方米,约为全国天然气消费量的5%,每年可替代化石能源约1100万吨标准煤;到2020年,我国农村沼气将替代化石能源349万吨标准煤,二氧化碳减排1762万吨,农村地区沼气消费受益人口达2.3亿以上。
 
  “十三五”沼气工程总投资将达500亿元
 
  国家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农村沼气事业。自2004年起,每年中央一号文件都对发展农村沼气提出明确要求。“十二五”期间,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农业部累计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142亿元用于农村沼气建设,并不断优化投资结构。
 
  据统计,截至2015年底,全国户用沼气达到4193万户,受益人口达2亿人;各类沼气工程超过11万处,生物天然气工程开始试点建设,在集中供气、发电上网及并入城镇天然气管网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乡村服务网点达到11万个,覆盖沼气用户74%以上。农村沼气的大发展带来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年可   生产沼肥7100万吨,按氮素折算可减施310万吨化肥,可为农民增收节支近500亿元;年处理畜禽养殖粪便、秸秆、有机生活垃圾近20亿吨,减排二氧化碳6300多万吨。可见,农村沼气在增强国家能源安全保障能力、推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促进农村生态文明发展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根据农村沼气发展面临的新形势,2015年调整中央投资方向,重点用于支持规模化大型沼气工程和生物天然气工程试点项目建设,农村沼气迈出了转型升级的新步伐。2015年农村沼气转型升级以来,中央安排预算内投资20亿元,重点支持建设了25个规模化生物天然气工程试点项目与386个规模化大型沼气工程项目。
 
  沼气只有规模化的生产,才能保障大规模的应用,才能产生规模效益和发挥在中国替代能源中的重要作用。规模化大型沼气工程和规模化生物天然气工程可大幅提升农业废弃物集中处理水平和清洁燃气集中供应能力。同时,规模化大型沼气工程尤其是生物天然气工程所产沼气用于发电上网或提纯后并入天然气管网、车用燃气、工商企业用气,可实现高值高效利用。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农村沼气工程总投资将达500亿元,其中规模化生物天然气工程181.2亿元,规模化大型沼气工程133.61亿元。
 
  发展沼气可优化能源供应结构
 
  我国能源生产供应结构不合理、总体   缺口较大。2015年,全国能源消费总量43亿吨标准煤,其中煤炭消费量占比为64%,比重过高;天然气净进口量621亿立方米,对外依存度32.1%。《规划》中显示,2015年全国沼气生产能力达到158亿立方米,约为全国天然气消费量的5%,相对而言,沼气在天然气消费量所占的比重还是相当可观的。
 
  据测算,建设1处日产1万立方米的生物天然气工程,1年可产生物天然气365万立方米,可替代4343吨标准煤。统计显示,全国每年可用于沼气生产的农业废弃物资源总量约14.04亿吨,可产生物天然气736亿立方米,可替代约8760万吨标准煤。
 
  由此可见,发展农村沼气,可降低煤炭消费比重、填补天然气缺口,进一步优化能源供应结构。尤为重要的是,沼气利用不增加大气中二氧化碳排放,具有显著的温室气体减排效应。据《规划》给出的数据,建设1处5000立方米池容的规模化大型沼气工程,每年可消纳3万吨粪便或0.6万吨干秸秆,可减少COD排放1500吨或颗粒物排放90吨,不仅能够有效处理农业农村废弃物,还能改善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留住青山绿水。
 
  沼气发电前景广阔
 
  我国沼气发电行业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迄今已有30年的历史。但是相比我国其他可再生资源,沼气的能源化利用,特别是沼气发电并网目前仍步履蹒跚。
 
  相关专家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   我国并网成功且规模较大的沼气发电厂屈指可数。沼气发电由于基建投入较大、产能较小、并网困难,从经济角度来讲,所获得的收益并不高,这也是沼气发电难以大规模发展的原因之一。
 
  从政策来看,分布式沼气发电与分布式光伏发电政策待遇悬殊。据专家介绍,2006年发布的《可再生能源发电价格和费用分摊管理试行办法》规定,生物质发电项目上网补贴电价标准为每千瓦时0.25元,要远低于分布式光伏发电的补贴标准。同时,分布式光伏发电自发自用电量免收可再生资源电价附加、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农网还贷基金等政务性基金,包括分布式沼气发电在内的其他分布式电源则不享受该政策。
 
  从市场来看,虽然沼气可通过开展高值高效利用实现商品化、产业化开发,但在沼气发电上网和生物天然气并入城镇天然气管网等方面还存在许多歧视和障碍。沼气发电上网后也无法享受农林生物质电价。这些问题造成了沼气和生物天然气的市场竞争力不强,制约了农村沼气的发展。
 
  纵观国际社会,沼气作为一种新兴能源正被各个国家重视。我国作为农业大国,可用于沼气的农业废弃物资源潜力巨大。伴随着国家相应政策的实施和扶持,新能源发电发展十分迅速,但是以沼气发电为代表的生物质发电占总体电力结构比例较小,可以预见,沼气发电有着十分广阔的发展前景。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