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知识 » 正文

燃气管网及设施的安全运行维护和检修

日期:2017-03-02    来源:管线云管家

国际燃气网

2017
03/02
13: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管网 输配管网 燃气设施

    城镇燃气管网的运行、维护和检修是一个复杂而艰巨的工作,随着燃气管网的不断扩展,市区燃气管网的维护保养显得越来越重要,下面以惠州市区目前燃气管网的情况按日常和远期简述一下城镇燃气设施的运行、维护和检修要求。
 
    一、日常运行、维护和检修
 
输配管网及设施的日常巡查
 
①地下管线的日常巡查
 
    采用分片负责制。每个工作日必须对负责管段进行巡查,每周必须对负责主干管段巡查两遍,每月必须对负责庭院管段巡查一遍,非工作日视管网运行情况安排对负责的管段进行巡查,并认真填写好有关巡查记录。
 
    ②楼栋立管、天面盘管的日常巡查
 
    采用分片负责制。每季度对负责片区的楼栋的中压立管、天面盘管巡查一次;每年对负责片区的楼栋的低压立管、天面盘管巡查一次。
 
    ③在线检漏
 
    目前有不少燃气公司用管网在线检漏仪对地下燃气管网进行在线检查,主要目的是检查燃气管网有无燃气泄漏。每年对在用的地下管线检查一遍,重点检查主干管和中压部分庭院管。我司将在条件成熟情况下采用此方式,目前采用每年对使用年限超过10年主干管和庭院管的进行在线检查,对部分防腐质量较差的管段进行重点检查。
 
    2 燃气管道的维护保养
 
    ①采用分片负责制,对因被外单位施工挖出的管段进行防腐保护包轧,并监督回填土质量及落实路面标志。
 
    ②对有阴极保护的金属管线,每年须对其进行二次电位测试,并作存档记录,对达不到保护电位管段提出报告,由公司统一安排增补牺牲阳极。
 
    3 管网供气状况检查
 
    ①管网整体或局部供气量发生变化时,或者管网布局发生变化时应做供气状况检查,主要是测量燃气管网各处的供气压力情况。
 
    ②每次管网供气状况检查应该在用气高峰期进行。各测量选择必须有代表性,并且在同一时刻压力读数。
 
    ③每次管网供气状况检查应制定详细方案,并报公司批准实施。
 
    4 阀门(井)维护保养
 
    ①采用分片负责制,各阀门(井)每季度至少检查保养一次,并记录到《阀门井维护保养记录卡》中。
 
    ②在维护保养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处理,如发现阀门失效应制定详细方案,并报公司批准实施。
 
    5 放水器(凝水缸)维护保养
 
    ①采用分片负责制,每年进行一次维护保养,并作记录。
 
②在维护保养中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如发现放水器(凝水缸)失效应按程序进行更换。
 
    6 调压箱(器)维护保养
 
    ①采用分片负责制,每半年进行一次维护保养,将维护保养情况记录到《调压箱(器)维护保养记录卡》中。
 
    ②在维护保养中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如发现调压箱(器)应按程序进行更换。
 
    7 日常检修工作
 
    燃气管网及设施在巡查或维护保养中,发现问题应及时处理。
 
    二、远期维护和检修安排
 
    1 阀门大修计划
 
    目前惠州市区燃气管道阀门主要分为旧式阀门和新式阀门两种:
 
    ①新式阀门(英国产DONKIN闸阀)
 
    惠州市区自2000年起开始投入使用,在10年之内暂时无须进行更换。由于新式阀门采用直埋的方式,并进行有效防腐可保证长期使用,阀门的更换工作可与主干管网更换同期进行。
 
   ②旧式阀门(国产油密封旋塞阀)
 
     惠州市区自1993~2000年起投入使用,由于投入时间长、采用阀井井下维护保养困难且容易失效,计划在5年内逐步用新式阀门更换旧式阀门。
 
    ③失效的阀门进行更换
 
    据目前所知,我司有部分阀门已失效无法启闭,必须更换。但因涉及面广,由抢修队队长制定详细方案,按计划报公司批准实施。
 
    2 放水器(凝水缸) 及主干管网大修计划
 
    ①防腐层质量选点检查
 
    金属管道
 
    根据建设部行业标准CJJ95-2003<(城镇燃气管道埋地钢质管道腐蚀控制技术规程》的规定要求,在役管道的检测,高压、次高压管道三年进行一次,中压管道五年进行一次,低压管道八年进行一次。检测工作内容包括管道防腐层的绝缘电阻或防腐层缺陷检查及管道阴极保护电位等。
 
    选点检查主要是用防腐层质量检测仪(C扫描埋地管道检测系统、PCM管中电流测绘仪、多频管道定位仪、地下管道防腐检漏仪等)检查防腐层质量状态、管材的腐蚀或老化情况,对防腐层检查发现的漏点必须进行开挖防腐,对有严重腐蚀或老化的管段应进行更换。对于防腐层质量的检测检测工作为确保准确性,一般由专业公司或专职技术人员进行。
 
    防腐层缺陷检测内容如下:
 
    a.检测及评估外防腐层破损状况、破损点及缺陷点定位。
 
    b.检测评价防腐层性能。
 
    针对防腐层缺陷检测我司计划作出安排如下:
 
    a.2000年后新建管线,计划对使用年限超过10年的管道进行检查。
 
    b.2000年前原有管线,由于施工不够规范,原则上五年检查一次,我司上次检查时间2002年由一家专业公司负责检测的。
 
    c.根据首次检查结果,确定今后选点检查的周期或管网维修计划。
 
    PE塑料管
 
    原则上PE管使用年限为50年,不存在腐蚀问题,期间无须进行防腐检查。
 
    由于我司使用的是钢质阀门,与阀门连接的部分采用了钢塑转换,该部分金属管道将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每10年与道路改造同期进行开挖检查。
 
    ①主干管网的更换
 
    在管道选点检查发现管道已严重锈蚀时,应安排对同期施工的管道进行更换。
 
    ②放水器(凝水缸)的更换工作可与主干管网同时进行。
 
    3 调压箱(器)及庭院管网大修计划
 
    庭院管网的防腐情况与主干管相比要差很多,建议对使用年限超过10年的管道进行选点开挖,如发现锈蚀严重,则安排对同期施工的管道进行更换,调压箱(器)的更换与其同时进行。
 
    4 无缝钢管明管大修计划
 
    每月对负责片区的无缝钢管明管巡查一次,每月对生锈腐蚀严重的管道提出下月度更换计划,由抢修班或专业的施工队进行更换。
 
    5 镀锌钢管大修计划
 
    每年对负责片区的楼栋立管、天面盘管巡查一次,每年对生锈腐蚀严重的管道提出下年度更换计划,由专门的施工队进行更换。
 
    本文主要对正常情况下燃气管网的维护检修进行叙述,如发生泄漏应按抢修操作规程进行,城镇燃气管网的运行、维护和检修是管道燃气公司的重点工作之一,只有对管网全面的维护管理才能确保确保城镇燃气管网的安全。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