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开拓京津冀“煤改气”气源 国土资源局强力治理雾霾

日期:2017-03-06    来源:财新周刊

国际燃气网

2017
03/06
11: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改气 大气污染 天然气

    2017年是“大气十条”收官之年,北京要完成任务,2017年年均PM2.5浓度必须从2016年的73微克/立方米,下降到60微克/立方米,降幅高达18%。

    据报道,在2月28日下午召开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第九次会议上,国家能源局和交通部提出具体方案,协助京津冀地区治理雾霾。
 
    京津冀地区冬季散煤取暖,对当地雾霾影响颇大。区域各地都在推进“煤改气”工作,将取暖方式从散煤改为天然气。在上述会议上,国家能源局局长白克力说,能源局会同国家发改委、住建部、财政部、环保部等正启动编制“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9个调研组已完成北方各地调研。
 
    国家能源局同时将为京津冀地区开拓“煤改气”气源。以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26”共28个城市为重点,冬季清洁取暖“煤改气”气源保障重点项目,目前已完成专项调研。国家能源局将督促三大油气企业加大采暖季上游供气力度,保障气源,并以河北省为重点,推动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大重点地区“煤改气”融资和优惠信贷支持。
 
    交通部在上述会议上称,将制定专项方案,优化京津冀区域运输结构,提高铁路货运比例。京津冀地区年货运量的84.4%依靠公路运输,天津、唐山等大型港口铁路集疏运比例为20%左右,港口周边公路柴油货车高度密集。公路运输过多是造成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的重要原因。
 
    交通部表示,在今年10月底前,天津港煤炭转运全部调整为海铁联运方式,此后不再接收公路运输煤炭。
 
    据所获得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7月底前,天津港不再转运煤炭,转由张唐铁路经唐山港转运。9月底前,天津和河北所有集疏港煤炭一律由铁路运输,禁止柴油货车运输集疏港煤炭。
 
    据报道,北京市环保局称,从北京延庆到天津港是“煤炭下海”的主要公路通道,每日约有6000辆大货车转运煤炭从延庆经六环到天津港。一辆延庆方向过境运煤大货车在北京市域的氮氧化物排放量,相当于1000辆国Ⅳ小汽车。即使北京全市每天实行小汽车“单双号”限行,也无法抵消这些过境运煤大货车在京排放的氮氧化物总量。
 
    在上述会议上,交通部还表示,将支持北京市2017年尽早实施重型柴油车六环路限行,引导过境重型柴油车绕行。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