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绿色发展” 煤制气将得以规范

日期:2017-03-06    来源:卓创资讯能源观察

国际燃气网

2017
03/06
16: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制气 煤制天然气 天然气产业

    《煤制合成天然气》(GB/T33445-2016)国家标准的制定是2013年国家标准计划项目之一。今年年初,依托西南化工研究设计院的全国煤化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煤制化学品分会主导制定的《煤制合成天然气》国家标准,获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并将于2017年7月1日起实施。

    这是继新疆地区地方标准实施以来的首个面向全国范围的煤制气相关标准。该标准对煤制合成天然气中的主要技术指标及规章制度进行了规范,这对煤制气项目的审核以及煤制气的产品质量产生了积极的引导意义。
 
    《煤炭深加工产业示范“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目前已正式印发。作为首个国家层面的煤炭深加工产业规划,也是“十三五”期间14个能源专项规划中唯一经由国务院批准的规划,其明确煤炭深加工产业发展定位的同时,也为未来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指明了方向。其中,《规划》的主要目标指出,到2020年,煤制气利用产能应达170亿立方米/年。同时,要求煤制油、煤制天然气单位产品的综合能耗、原料煤耗、新鲜水耗力争达到先进值,提高资源利用率。
 
    煤制气资源利用效率主要指标

 

 
 
    “十三五”期间对煤炭深加工产业指出:列入规划的新建项目抓紧开展工作,列入规划的储备项目先调整为新项目再申请核准;对主动放弃、推动不力、进展迟缓、无故拖延的,取消新建项目或储备项目资格;对新的示范项目择优增补;严禁项目违规审批、未批先建。
 
    如此一来,煤制气项目的建设的合理与规范性将大大提高。但是对于正常运行的煤制气项目工厂来说存有一定的压力。粉尘污染及水资源消耗等问题一直是困扰煤制气发展的技术难题,进行技术上的更新是现有工厂持续发展的重要目标。然而对于生产技术领域的研究学习也将加大工厂的投资成本。但是作为战略新兴产业,目前仍处于产业化初级阶段,在生产工艺和环保技术、示范项目建设秩序规范、企业运行管理水平、产业支撑体系等方面存在的缺陷和问题都有待进一步解决。
 
    随着煤制气准入门槛的日趋严格,推进“绿色发展,量水而行”降低能耗、水耗,并且提高能效,煤制天然气将会获得广阔的发展空间,促进天然气产业的稳步发展。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