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有何依据?中国天然气需求将增大且供不应求

日期:2017-03-13    来源:搜狐网

国际燃气网

2017
03/13
17: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市场 LNG接收站 LNG进口量

    2016年,美国天然气首次打开中国大门,8月22日,一船约6万吨液化天然气(LNG)现货从美国经过32天的长途跋涉抵达中国,在中海油深圳大鹏LNG接收站靠岸。同年12月,中国再进口2船美国LNG,一船现货,另一船为壳牌给中海油的长约货。2017年1月,中国又从美国进口了13万吨LNG。
 
    可以预计,未来美国天然气进入中国将愈加频繁,成为中国进口市场中极具潜力的竞争者,并有望重塑中国的进口格局。对比其他来源地,美国资源有独特的优势:供应量庞大,价格低廉,运输条款灵活并脱钩油价,这些都与全球天然气贸易的发展趋势高度吻合。传统的点对点交易、长约锁定、挂钩油价等贸易方式正逐渐退出,代之以更活跃的现货交易、小单交易,脱钩油价,不限定目的地等,几个独立分散的区域性市场正逐步融合为一个全球性的网络。
 
    无疑,中国需要天然气,且需要大量进口。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中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在十二五期间录得年均12.4%的增速,2016年增长仍在两位数。2021年中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将达3453亿立方米,5年复合增长率9.4%;进口量1544亿立方米(约1.1亿吨),5年复合增长率15.1%。鉴于中亚、中缅管道输气量增长有限,未来中国进口天然气的增长主力将来自LNG,预计2020年中国LNG进口量突破5000万吨。
 
    据统计,中国目前建成投产的LNG接收站共计15座(含2座小型储运站),总接转能力4930万吨/年,但未来5年将有一大批扩建和新建项目集中投产,预计到2021年中国LNG总接转能力将达1.1亿吨/年。这么庞大的市场正吸引着很多美国LNG出口项目。据相关统计,美国2020年前可投产的出口终端总能力有6195万吨/年,拉美地区无法消化,东亚就成为重要目标市场。并且,中国本身的采购范围也需要从当前的澳大利亚和卡塔尔为主,转向更多元化的来源。
 
    曾经,中国投资LNG接收站需要苦寻资源供应方,担心项目投产后货源不足,在全球寻找卖家并签订数十年的长约,定价多挂钩国际油价,并以照付不议模式交付结算。如今,这种情况已经逆转,卖方市场转为买方市场。不少在建接收站根本不急于落定资源,而是卖方主动寻上门来求合作。
 
    据相关能源人士透露,位于舟山的300万吨/年LNG接收站计划2018年下半年投产,目前只签了143万吨/年的长约,剩下的不再考虑长约,而是计划购买现货。“我们觉得没有必要再签长约了,现货可能更划算。北亚地区乃至全球LNG供应都非常充裕,3-5年内价格很难有暴涨的可能性”。
 
    现在做贸易的人每天接到无数个卖盘垂询,抢着要卖货给(我们),随时都有货,要多少都可以,供应太丰富了。但目前,天然气管道和接收站基本垄断在三大油手上,虽然政府已经出台政策要求对第三方开放,但在操作层面,第三方租用仍非常困难,这使得分销商无法进口国际现货来降低成本,错失国际价格下跌的红利,中国消费者的用气成本也因此高于欧美等国际市场。
 
    据市场人士分析,包括新奥在内的天然气分销商及其他参与者投建终端也是无奈之举。如果接收站可以自由租用,那么,中国LNG进口贸易的活跃度将大幅提高,燃气分销商可以在核算到岸成本后选择最合适的接收站靠岸,然后通过槽车或者租借管道分销给下游用户。由于早期的接收站在高油价时期签订了长约,进口成本较高,三大油不愿意开放接收站供第三方也可以理解,毕竟他们自己也需要进口一些现货来拉低总成本。
 
    随着中国天然气市场化改革的进一步推进,上述问题总有一天得到解决。那时候,凭借价格等优势,美国LNG进入中国市场必将爆发。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