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政策法规 » 国际燃气政策法规 » 正文

哈萨克斯坦对石油和天然气开采实行新规定

日期:2017-03-16    来源:亚心网

国际燃气网

2017
03/16
10: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天然气行业 石油价格 天然气开采

    哈萨克斯坦能源部宣布将对外国采矿企业实行新要求。专家对此决定看法不一。

    在哈萨克斯坦境内从事矿山开采活动的外国公司近期将开始按新规定运作。这是哈萨克斯坦能源部长坎纳特·博祖姆巴耶夫3月1日在该部扩大会议上宣布的消息。据博祖姆巴耶夫称,将要实行的新规定要求所有的外国采矿企业在开展业务之前必须与哈萨克斯坦成立合资企业。这首先涉及的是正在哈萨克斯坦最大的油田和气田进行开采工作的外国投资者。他强调说:“我们所说的三大采矿企业是田吉斯、卡沙甘和卡拉恰甘纳克油田的运营商。西方公司将不再是承包商。只有与国内企业成立合资企业西方公司才能在我们国内开展业务。”
 
  哈萨克斯坦能源部宣布的新要求与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一再声称的必须提高本国投资吸引力和外国公司积极对哈萨克斯坦积极进行投资的呼吁略有一些不和谐。统计数据对新规定也不利。
 
  根据哈萨克斯坦投资和发展部长热尼斯·卡瑟姆别克2016年8月份通报的信息,近年来外资对哈萨克斯坦的直接投资额大幅下滑。2015年外国直接投资额下降主要出现在采矿业(减少了50%)。在原油开采领域投资额减少了60%,贸易领域减少了47%。虽然2016年11月卡瑟姆别科夫在政府扩大会议上声称,上半年外国投资额增长了25.8%,达到了所谓的危机前水平,但在他所提到的外国人投入资金的领域并不包括占哈萨克斯坦国内生产总值25%的石油天然气行业
 
  国际石油价格走势对哈萨克斯坦也并不有利。2017年3月初石油价格都没有达到专家们此前预测的每桶58-59美元的水平,仍然在每桶55-56美元间徘徊。
 
  但哈萨克斯坦议会下院议员马格拉姆·马格拉莫夫认为,对外国采矿企业的新要求是政府做出的正确决定。他说:“在当年刚独立的时候我们邀请外国公司到我们国家来,这是必需的,因为需要提升石油天然气行业。我们给这些外国公司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就我看来,大家都对合作表示满意。这些公司过去和现在都获得了很好的收益。但我认为现在需一些其它的经济条件。首先,新的条件为国内企业开创了前景;其次,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的公司也将成为这一领域的国产品牌,这不仅对我们的公司有利而且对整个国家都有利。”同时,马样格莫夫希望,与哈萨克斯坦成立合资企业的规则要慎重考虑。
 
  来自阿特劳的社会活动家扎苏兰·库热科夫对哈萨克斯坦能源部的声明的看法略有不同。他以前曾在石油天然气系统工作过。他认为,这种声明给人一种双重印象。他说:“这种言论出现已不是第一年了,因为哈萨克斯坦政府早就试图通过石油开采公司以及石油服务公司的缴款来扩大税基。举例来说,更早以前在进口替代运动过程中,政府就有关税保护主义的企图。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及随后加入欧亚经济联盟使这些口号从议事日程中被删除。”
 
  据库热科夫观察,西方公司已经具备了绕过这些禁止措施的经验。“举例来说,英国-土耳其公司‘Бехтель-Энка’只要在哈萨克斯坦重新注册为‘品质建设’有限公司就行了,这样它就可以以‘国内’企业的身份自由参与‘田吉斯石油公司’(田吉斯油田运营商)的招标了。”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