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陕西延长集团合成气制乙醇工业示范项目投产成功

日期:2017-03-20    来源:新华社

国际燃气网

2017
03/20
10: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乙醇 合成气制乙醇工业 合成气

    乙醇,俗称“酒精”,是一种环保清洁燃料,可部分替代汽油。3月17日从中国科学院获悉,一套煤基乙醇工业化项目已经在我国投产成功,这是新型煤化工产业化技术应用的又一次重大突破,将为我国煤炭清洁利用和能源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据了解,采用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和陕西延长石油集团共同研发的、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的煤基乙醇工业化项目——陕西延长集团10万吨/年合成气制乙醇工业示范项目于1月11日打通全流程,生产出合格的无水乙醇,目前该工业示范装置已平稳运行两个月。
 
    大连化物所副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中民表示,使用乙醇可以减少对石油的依赖,我国能源结构以煤炭为主,亟待开发煤基燃料乙醇成套技术。但煤经合成气直接制乙醇是一项世界性的挑战,一直停留在研究开发阶段。
 
    他介绍,大连化物所提出以煤基合成气为原料,经甲醇、二甲醚羰基化、加氢合成乙醇的工艺路线,采用非贵金属催化剂,可以直接生产无水乙醇,是一条独特的环境友好型新技术路线。
 
    “以煤为原料制取乙醇成为现实。”中科院副院长张涛说,该项目对于缓解我国石油供应不足,石油化工原料替代,油品清洁化及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等大有裨益,对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及缓解大气污染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延长石油董事长贺久长介绍,该项目的成功为今后大规模工业化装置的建设、生产和运行提供了关键技术数据和宝贵的经验。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