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页岩气 » 正文

两会呼吁:加快发展页岩气需政策技术齐发力

日期:2017-03-20    来源:中国化工仪器网

国际燃气网

2017
03/20
13: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气 页岩气开采 油气勘探开发

    页岩气开采已经有很多年了,页岩气的发展也加快了新能源的开采,2017年两会期间,油气行业代表委员呼吁“低油价下加大对油气勘探开发支持力度”,“加快推进页岩气产业发展”,更是呼声强烈。
 
    对于生态环境改善特别是大气污染治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把任务和措施量化得清晰而具体。减煤增气,加大天然气等清洁能源供应和消费,成为能源低碳绿色转型的必然之举。在供给方面,我国《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也明确提出,加大国内资源勘探开发投入,不断夯实资源基础,增加有效供应。
 
    较常规天然气相比,页岩气开发具有开采寿命长和生产周期长的优点,具有较高的工业经济价值。我国页岩气资源丰富,高效开发页岩气,对推动我国资源开发技术进步、实现能源安全供给、满足国内天然气的需求具有重要意义。
 
    全国政协委员、阜新市政协副主席海淑兰认为:“开展页岩气资源勘探开发,有利于打造新的接续替代产业,实现资源开发由煤向气的转变,对于城市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能源消耗大国,本土油气资源的勘探和开发依然是我国能源行业发展的重点,加快开发页岩气符合我国能源发展大趋势。此前,业内专家指出,当前天然气出现的过剩属于短期性的价格性过剩,从长远来看,我国天然气供给还是不足。2016年,我国天然气产量约1370亿立方米,天然气消费量约2020亿立方米,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已从2010年的15.9%迅速提高到2016年的36.6%。
 
    “在常规天然气难以快速提高的情况下,非常规天然气包括致密气、页岩气和煤层气等是重要接替和补充。”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油生产经营管理部总经理苏俊表示。
 
    低油价下,石油企业盈利水平受到挑战,资源勘探也面临投资瓶颈。有的代表表示,加快页岩气等非常规资源开发需要政策保驾护航。苏俊明确建议,在非常规天然气开发难度大、成本高、经济性差的现实条件下,应加大对常规气和非常规气勘探开发,以及地下储气库建设的投资和财政支持力度。“国家需要加大对油气资源勘探的支持力度,实行鼓励低品位资源开发的财税政策,设立油气资源风险勘探基金,促进石油工业持续健康发展。”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油田勘探开发事业部主任孙焕泉表示。
 
  “十二五”期间,我国页岩气等非常规天然气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也面临着勘探开发对象日益复杂、效率偏低、上产稳产难度大等问题。按照《规划》,力争2020年页岩气产量达到300亿立方米,累计探明地质储量超过1.5万亿立方米。实现这一目标,技术难题亟待突破。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认为,美国“页岩气革命”成果令人羡慕,但是因为地质、地形等差异,模式不可复制。目前我国页岩气开发方面,想要进一步增储上产,实现商业开发还面临诸多世界级难题,要在提升技术和降低成本方面还需要下功夫。“资源的开发有其自身规律,页岩气开发也是一个系统工程,我们还要继续加强研究,加快破解技术难题,一步步探索出自己的页岩气开发之路。”努尔·白克力说。
 
  持续低油价下,上游企业对于高新技术的渴求更加强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化原董事长傅成玉认为:“美国‘页岩气革命’对我国页岩气开发启发很大,但这些技术上的突破也历经了几十年努力,所以我们也不能放弃。要看到自身已经成功的案例和经验,加大技术上的投资、研发,推动降低成本。”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江汉石油管理局局长孙健表达了相同看法:“建议国家出台激励政策,对于掌握核心技术、具备开发能力、示范区建设通过验收的单位,更好地发挥在页岩气建设方面已经形成的勘探开发优势,推动页岩气产业加快发展。”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